新華網 正文
遼寧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2020-02-11 17:2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11日電(記者陳夢陽、王炳坤)10日是遼寧企業批量復工第一天。從早上起,瀋陽安泰旅遊汽車有限責任公司的車隊就忙碌起來:15臺客車從市內多個點位發往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接送一家電機企業的700名員工上班;5臺客車從皇姑區一家賓館出發,運送完成14天隔離的一家單位200多名員工上崗……

  公司行銷總監孟妍介紹,公司執行市內多家大型企業的通勤出車任務,到11日已有接近四成客戶開工,恢復了用車需求。

  通勤車輛的重新啟動,意味著許多企業已經結束停工狀態。近期,老工業基地遼寧省防控、生産兩不誤,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到10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復工率達到50%左右,省會瀋陽市50戶重點工業企業開復工比例已超過六成。特別是在防疫重點物資生産領域,隨著復工企業穩步增加,多企業聯合生産的鏈條正在形成,重點物資供需的壓力開始緩解。

  早在2月7日,遼寧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就下發通知,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開工復工。通知還配備了企業復工疫情防控指南。而在此之前,遼寧省政府印發文件,從嚴格開復工管理、加大財政金融支援、減輕企業負擔、降低運營成本、加強綜合保障等五大方面出臺25條具體措施,支援中小企業保經營,穩發展。

  在多個部門的指導和支援下,遼寧開復工企業多了起來。10日上午,大連科德數控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收拾得整潔一新,迎接面戴口罩、身穿工作服的一組組工人進場生産。

  作為中國為數不多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五軸數控機床生産企業,公司今年接到的訂單比去年同期增加150%。總經理陳虎介紹,面對疫情來襲,公司1月23日就開始準備防護用品和消毒物資,春節期間統計所有員工所處位置和身體狀況,正月初五就制定除了穩妥復工的規章制度。“停工期間,我們還與配套商保持密切聯繫,每天了解備品備件的準備情況,確保開工後各個環節都能接續上。”陳虎説。

  春節放假期間,遼寧省工信廳就多方動員、督促全省重點防疫物資生産企業加快復工復産,與省商務廳、市場監管局、藥監局、檢驗檢測認證中心等部門建立生産協調快速對接機制,在生産資質、産品檢測等方面特事特辦,為企業開辟綠色通道。這讓疫情防護物資最大限度保障本省需求的同時,“遼寧造”的CT機、呼吸機、醫用負壓救護車、紅外體溫監測儀等高端裝備,源源不斷地支援抗疫前方。

  公共服務單位和監管部門也為復工復産提供支撐。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在前期優先運輸疫情防控物資和人員的基礎上,這幾天加強貨運組織,積極搶運電煤,同時組織鋼鐵及疏港礦石增量,滿足鋼鐵、有色等企業的生産需要。

  瀋陽市應急管理局建立市、區兩級專家庫,涵蓋消防、化工、建築、交通、機械以及水、電、氣、暖等領域的125名專家線上備勤值守,為全市復工復産企業防控疫情和安全生産提供決策支援和技術保障。

  做好疫情防控是復工復産的前提。中航沈飛股份有限公司10日全面復工,為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避免交叉感染,公司擔負起為外地返回員工及同行家屬派車接站送家的任務。

  走進方大集團東北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整潔明亮的車間內,戴著口罩、身著制藥潔凈服的工人們正在加班。東北制藥做好生産期間的員工健康監測、人員排查、入廠管控、環境消殺和教育培訓,向員工免費發放維生素C,並對食堂、門崗、青年公寓等公共場所加大衛生清潔力度。

  已在崗位上堅守了多天的公司董事長魏海軍説,一手嚴加防控,一手加快生産,希望更多企業打好復工“保衛戰”,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降到最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遼寧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6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