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居家觀察期”變成“技能增長期”
2020-02-11 16:2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11日電(記者徐子恒)11日,是長春市民沈明為從瀋陽歸來後居家觀察的第12天。12天來,他讀完了5本書、刷了10部電影、平均每天在跑步機上刷8000步。他説:“10天減了兩斤體重,健身、學習兩不誤。居家觀察不意味著浪費時間,要過得更有意義。”

  雖然11日全國大多地區已經復工,但許多人依然處于居家觀察期。其中一部分人像沈明為一樣,將10余天的“宅生活”過成了“技能增長期”。

  記者發現,“動則健身,靜則閱讀”是許多人在此期間的技能增長模式。長春跑友楊雨瀟除了每天在跑步機上刷10公里外,就是大量的閱讀,從《曼巴精神:科比自傳》到《當我談跑步時 我談些什麼》,從劉慈欣到毛姆,春節假期連上居家觀察期使他有充裕時間讀完了7本書。

  “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要在路上。”楊雨瀟説,手頭的《解憂雜貨店》馬上也要讀完了。

  家住長春市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的蘇航從北京回來後,便開始居家觀察,他給自己制訂了為期兩周的徒手健身塑形計劃。每天8點開始健身,卷腹、俯臥撐、深蹲是他這些天必練的項目。“以前是一名‘健身小白’,俯臥撐一組只能做5個。練了快10天了,現在一組能做10多個了,感覺更有勁了。”蘇航説。

  在微信、抖音、快手等APP的各類“技能推送”下,許多從前很少健身的人,近期也主動“解鎖”新技能,抱著減肥、塑形、增肌等目的各取所需。54歲的長春市民范姝琴前幾天加入了健身操微信群,每天晚飯後要“踏步、踢腿跑、V字步”。她説:“以前看別人跳廣場舞感覺特沒意思,等春暖花開了我也要到廣場上展示一下成果。”

  除了健身、讀書,一些人還將技能增長點落在廚藝、書法、繪畫、短視頻等多個領域。

  “觀察期馬上就要結束了,希望自己以‘升級版’投入新一年的工作。” 沈明為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居家觀察期”變成“技能增長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5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