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返崗親歷:120公里7個卡點3次測體溫
2020-02-11 11:3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11日電(記者程子龍)記者因在回鄉過年期間,間接接觸自武漢返鄉人員,在自我隔離14天後,于2月10日踏上回城返崗之路。此刻正值全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關鍵期,記者親歷了嚴密的關卡和防控檢查。

  記者要走的線路,是從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的一個村莊出發,經過雙城區城區,再到哈爾濱市主城區。因疫情嚴峻,哈爾濱市的防控措施不斷升級,面對復工潮,從2月6日起,體檢合格者才被允許出城。

  記者所在的村子,從1月底就進行了自我封閉,村莊兩頭有村幹部把守,對村民嚴格限制出入,記者在出示身份證,説明回城返崗後才獲準出村。一位村幹部提示:“短時間內,你不能再返回村子。”

  進城沿途經過多個村莊,經歷了5道村民自設的卡點,有的用農機具攔擋,有的拉上一根鐵鏈,有出村買菜的村民被攔截和勸返。途經希勤鄉政府,高音喇叭迴圈播放著哈爾濱市的防控政策。平日裏車水馬龍的縣道,如今見不到幾輛車。

  進入雙城區後,記者到中醫醫院做體檢。前面有9個人在排隊,穿防護服的醫務人員不時出來提醒大家,排隊要拉開距離。體檢分三項:測體溫、抽血化驗和拍X光胸片。一樓走廊裏,每隔一米有一條警戒線,做完體檢的人站在一條警戒線外排隊領結果。

  記者在所檢項目全部合格後,簽了一份《承諾書》,承諾一周內無發熱、畏寒、幹咳等呼吸係統疾病,且14天內沒有湖北旅行史、未接觸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患者,最後記者得到了一份體檢合格證明。

  在雙城區東北出城口,停著兩輛警車,出入車輛均被嚴格檢查,有的車輛被勸返。一位警察示意記者停車,在認真檢查了體檢合格證,並有一位醫務人員給記者測過體溫後,記者被放行。

  進入哈爾濱市南崗區紅旗鄉,又有一道異常嚴密的關卡,路邊一面寫著“南崗公安分局共産黨員防疫突擊隊”的紅旗格外顯眼。在醫護人員給記者測過體溫後,一位警察提醒記者:體檢合格證只在24小時內一次有效,如果再返回,需重新體檢。

  120公里的返崗之路,經歷了7個卡點,測了3次體溫。面對一道道嚴格的檢查和防控,記者心裏踏實了許多。

  回到城區居住的小區門口,記者被攔下,在詳細登記離開和歸來時間、交通方式、所住樓號和單元號等內容後,才被獲準進入。剛進樓裏,就有社區人員給記者打來電話,要求記者居家隔離14天不準出門,每天量兩次體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記者返崗親歷:120公里7個卡點3次測體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5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