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不清你的臉,卻能感受到你的愛”——隔離病房裏的醫患對白
2020-02-10 21:1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2月10日電 題:“看不清你的臉,卻能感受到你的愛”——隔離病房裏的醫患對白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李興文 高皓亮 范帆 閔尊濤

  “疫情陰影終將過去,我永遠記著你現在的模樣。”

  江西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隔離病房外,一位治愈出院的患者對日夜護理自己的醫護人員説。

  緊張忙碌的隔離病房中,這裏的一句句醫患對白讓人感動。在這段特殊的時間裏,在疫情救治的最前線,患者和醫護人員彼此信賴,傳遞著溫暖和感動,傳遞著信心和力量。

  “在這裏,我們就是他們的親人”

  “有位患者比較煩躁,但當我握住他的手時,馬上安靜了下來,即便隔著厚厚的防護手套,也能感受到他的信任。”

  武漢市第五醫院隔離病房裏忙碌而安靜,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南昌市第三醫院急診重症醫學科護士長趙琳正在值守,霧化、輸液、隨時盯著儀器螢幕。雖然救治工作緊張,但她只要看到患者出現情緒波動,總要上前想方設法安慰,或是一句誠摯的“相信我們”,或是一個簡單握手,讓患者感受到安心和溫暖。

  在隔離病房,患者身邊沒有親人,容易産生孤獨、恐懼的心理。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隔離病房重症監護室裏,每次換班時,重症醫學科護士長江榕都要叮囑接班的管床護士:“重症監護室的患者大多血氧飽和度低、血壓偏低,一定要做好心理安慰工作。”

  “此刻他們尤其需要親人的陪伴,在這裏,我們就是他們的親人。”江榕説。

  元宵節當天,隔離病房收治了一個6歲的小男孩,孩子哭著喊著“要回家,要找媽媽。”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長鄒美紅守在床前:“寶貝,別怕,阿姨在這裏保護你。”在她的輕聲安慰下,孩子慢慢安靜下來。

  再過幾日,就是鄒美紅自己孩子三周歲的生日,但她只能隔著手機螢幕給孩子道一聲生日快樂。

  “別怕,有我們在”

  進入隔離病房前,醫護人員都會彼此幫忙在防護服上寫字,有人寫上自己的名字,方便同事互相配合;有人寫上“加油”“必勝”,鼓勁提氣。

  “別怕,有我們在。”江西省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南昌市第三醫院呼吸內科護士吁慧娜讓同事幫自己在防護服寫上六個大字。“這些字是專門寫給患者看的,為的就是消除陌生、拉近距離,讓患者堅定戰勝疾病的信心。”吁慧娜説。

  發現自己護理的一位患者飯量減少,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隔離病房重症監護室24歲的男護士湯淩鵬第一時間向醫生報告,還主動和患者聊起家常。原來,這名患者家庭條件一般,擔心治療費用難以承擔,于是,湯淩鵬換班時專門看了免費救治政策,從頭到尾詳細講給他聽。

  “病毒並不可怕,一定要相信醫生。”從江西贛州市第五人民醫院治愈出院的周姓患者對記者説。

  “病毒帶來隔離,卻讓心與心更近。”在武漢市第五醫院的江西宜春學院第二附屬醫院護士饒海紅説,每天要做的事很多,除了盡心盡力做好救治護理,更多時候還要給患者傳遞信心和力量。“經過較長時間隔離治療,患者的內心比較脆弱,有時一個眼神都會讓他們心裏踏實一些。”

  “我永遠記著你現在的模樣”

  江西新余一位患者治愈出院後,寫下自己與新冠肺炎鬥爭的九天九夜,其中寫道:“護士們工作強度很大,已不是打針、發藥、抽血、執行醫囑等等這些基本操作,她們還要打掃衛生、給病房消毒、分發飯菜、分類垃圾,有些重症患者還要等著她們喂飯、喂藥、翻身、拍背、吸痰甚至是換尿褲。”

  朝夕相伴,有的患者誠懇地對醫生説:“謝謝您,辛苦您了!”有的患者摁呼叫鈴時非常注意,只摁一下就自覺關掉……

  “每天都在忙碌,卻也一直在收獲感動,疫情帶來的緊張氣氛在不知不覺間煙消雲散。”在抗“疫”日記裏,一位護士這樣寫道。

  治愈出院的患者,有人拉著護士高呼“我好了”,有人委託朋友向醫院送去水果,有人給醫護人員送上鮮花……

  “我永遠記著你現在的模樣。”作為江西省重症患者定點救治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不斷有患者治愈出院,堅守在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倍感振奮,也收獲著感動。

  “看不清你的臉,卻能感受到你的愛。”江西省撫州市南豐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19歲的小岳(化名)從這裏治愈出院,不善言辭的他沒有太多言語,只是説了一句“謝謝叔叔、阿姨們,你們保重!”回家後他把心中的感激一一訴諸筆端,給陪伴照顧自己的醫護人員發來這段話。

  救治還在進行,隔離病房中的醫患對白仍在繼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看不清你的臉,卻能感受到你的愛”——隔離病房裏的醫患對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5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