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2020-02-10 18:2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10日電 題:“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新華社記者李勇、李松、趙宇飛

  在不暴露個人隱私的前提下,“畫”出確診患者活動軌跡,細到幾點曾坐過哪路車,媒體全網發布,發出“告警”信號;群眾“點單”,社區“送菜”,及時解決隔離人員生活之難;農村七萬只喇叭“村村響”,將防疫聲音傳到村頭巷尾……為遏制疫情擴散,重慶依托基層防控網格,不留疫情傳播的死角,正在科學有序地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用我們的辛苦,換得群眾的安心”

  “黃老師,每天準時測量體溫,一次都不能落下哦。”在觀察期內,重慶忠縣忠州街道村醫黃武軍天天要到黃姓農民家,做好體溫檢查等相關工作。春節前,這家人從疫情嚴重地區返鄉,村裏立即將這家5口人,按要求進行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觀察。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工作人員來到重慶市萬州區龍沙鎮何院村,開展入戶排查工作(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在重慶市萬州區長坪鄉的一個村道卡口,工作人員崔燕子(左)為過往人員測量體溫(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這是重慶強力推動社區疫情防控,網格排查的一個縮影。重慶自1月24日以來,按照“基礎數據全摸清、動態情況全掌握”和“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要求,日均組織40多萬鎮街、社區、衛生、公安等工作人員,已開展兩輪滾動排查。截至2月9日,通過社區滾動排查、延伸排查等工作,累計篩查甄別後確診237例。

  重慶兩江新區天宮殿街道轄區內有重慶火車北站等重點交通樞紐,有93個居住小區、218家酒店,防控責任很重。“自重慶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之日起,我們就按照‘大數據+網格化’的辦法,由街道社區幹部、社區醫務人員、網格員等組成排查組,每天七八百人下沉一線,到府走訪排查。”一直在崗位上值守的天宮殿街道黨工委書記楊虹説,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街道社區的工作得到越來越多群眾的理解和支援。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重慶萬州北站進站口附近設立發熱、咳嗽等症狀人員臨時觀測點(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工作人員在重慶萬州北站進站口為旅客測量體溫(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社區工作人員除了到府排查,還要電話詢問情況。“這其中,三個資訊必須問到:一是14天內是否有人從疫情嚴重的地區回來?二是近期是否有人曾去過疫情嚴重的地區?三是是否有發熱、咳嗽等情況?”天宮殿街道東湖北路社區工作人員陽紅説,每個電話資訊都詳細登記,隨時匯總備用。“用自己的辛苦,換得群眾安心,值!”陽紅説。

  全社會參與隔斷疫情 大數據摸排發揮大功效

  除了政府機關、街道社區、醫療衛生機構全員動員之外,重慶市也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在社區一線隔斷疫情。記者在萬州區石峰社區採訪時看到,社區志願者不停打著電話,問著幾乎同樣的問題:“您好,請問您家中有從外地回鄉的人嗎?”

  萬州區毗鄰湖北省,春節期間大量人員從湖北返鄉。擁有7500戶居民的石峰社區承擔著繁重的社區排查任務,志願者雪中送炭,為減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壓力而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石峰社區來了50多名志願者,自願服從社區幹部安排,成為社區抗疫一線的生力軍。他們與7名社區幹部以及社區民警、社區醫生合作,迅速在社區排查出200余名外地返鄉人員,並對其嚴格實施居家隔離。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重慶市萬州區石峰社區志願者(右)向居民發放疫情防控宣傳資料(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重慶市萬州區石峰社區志願者在記錄通過電話了解到的居民健康狀況(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8)“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重慶市萬州區石峰社區志願者們通過電話挨家挨戶了解居民健康狀況(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

  重慶市萬州區石峰社區工作人員在超市幫居家隔離觀察人員選購蔬菜(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便捷高效的大數據摸排手段也不可或缺。在兩江新區,基層人員擁有專門的入戶摸排走訪App,不僅方便資訊錄入,更實現了大數據自動抓取、智能分析。

  “按傳統方法詢問、記錄,不僅要填很多表格,記錄完回去後的整理、分類、匯總更是海量工作。我自己一個人就要負責1308戶居民走訪,效率難以提高。”兩江新區金嶺社區網格員白雙説,現在利用App,只要記錄規范,後期分類、查詢、分析能通過大數據自動抓取生成,效率大大提高。

  排查、診斷、隔離、救治銜接,防控忙而有序

  依托社區排查防控,不少患者因此實現“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這也有助于及時阻斷疫源,遏制家庭、社區傳播。“近期,重慶能有效、有序應對疫情,與嚴密、科學的社區一線排查發揮的作用密切相關。”重慶新冠肺炎醫療防控咨詢專家組成員王豫林介紹。

  將社區排查與診斷、隔離、救治有效銜接,才能確保科學防控不打折扣。在疫情發生之初,重慶各級部門就編制了從疫情嚴重地區返鄉人員登記表、體溫監測流程圖、病例確診規范流程等。對相關返回人員,由鎮街、社區幹部和醫務人員等擔任居家醫學觀察責任人……這為基層有序處置提供了科學支撐。

  “根據標準化操作指南,醫院與轄區政府、社區配合,對返渝人員進行網格化篩查。如果沒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要求他們自我隔離,每天電話隨訪。如果有相關症狀,就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治療。”榮昌區吳家鎮中心衛生院院長易強説,這樣做就是為了最大限度管控並防止疫情蔓延。

  科學防控的要求還直接下沉到村社最基層。“如果有農戶出現發燒等症狀,防控責任人會及時上報資訊,由相關醫院使用救護車安全轉運。”在璧山區丁家街道龍安村,村醫劉顯發説,對居家隔離人員,他每天都會進行體溫登記和健康情況採集,確保有情況第一時間掌握,及時給予治療。(參與記者陳國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排查越嚴密,群眾越安心”——重慶日均組織40多萬人有序排查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