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我們需要一直佩戴口罩嗎?
2020-02-10 1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魏夢佳)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室外、家庭、工作等環境中,我們都需要一直佩戴口罩嗎?專家説,這需要區分具體場合情況而定。在9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為市民詳細介紹了不同場合下使用口罩情況。

  ——在室外環境中:

  龐星火表示,當個人獨處、自己開車或獨自到公園散步等感染風險較低時,不需要佩戴口罩;在非疫區空曠且通風場所不需要佩戴口罩。在建築工地、野外郊遊等室外環境工作或活動的人員,原則上可以不佩戴口罩(職業防護例外)。

  但參加演唱會、大型賽事等集會的人員,在商業街等室外公共場所可能與他人密切接觸的人員,交警、公路稽查等執法人員,公交車站引導員等服務人員,以及其他向公眾提供服務的有關人員應該佩戴口罩。

  ——在家庭環境中:

  人們在家裏也需要戴口罩嗎?龐星火指出,家中無密切接觸者原則上可以不佩戴口罩。但家中有密切接觸者時,其他家庭成員應避免進入密切接觸者房間,必須進入時應佩戴口罩。家庭成員出現呼吸道症狀時應佩戴口罩。密切接觸者單獨居住,可不戴口罩;在進入和家庭成員共用的空間時應佩戴醫用口罩。

  ——在工作環境中:

  假期結束,人們進入工作狀態,辦公環境下是否需要戴口罩?

  “處于單人辦公環境下的工作人員原則上可以不佩戴口罩;處于多人辦公環境下的工作人員,辦公環境寬鬆、通風良好,且彼此間確認健康狀況良好情況下也可以不佩戴口罩。”龐星火説,但其他工作環境或無法確定風險的環境下應佩戴口罩。

  ——在其他場所環境中:

  應當注意,在超市、農(集)貿市場需要佩戴口罩,醫院、機場、火車站、地鐵、公交、飛機、火車、超市、餐廳等相對密閉場所都需要佩戴口罩;公眾處于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等密閉小環境時,也應佩戴口罩。

  “總之,在密閉空間、人群聚集、人與人接觸時,大家都要規范佩戴口罩。”龐星火指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需要佩戴口罩時,通常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在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後都應注意手衛生。

  此外,專家提醒,口罩需單獨存放,避免彼此接觸;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懸挂在潔凈、幹燥通風處,或將其放置在清潔、透氣的紙袋中;口罩在弄濕或弄臟時應及時更換,廢棄口罩切勿隨地亂扔,應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要求處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疫情下,我們需要一直佩戴口罩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5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