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過是“心頭肉”穿上一身白大褂——多位父母眼中的白衣戰士
2020-02-10 16:3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10日電 題:不過是“心頭肉”穿上一身白大褂——多位父母眼中的白衣戰士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秦婧

  “待春暖花開,疫情退去,全家人等你回來……”河北省南和縣人民醫院重症呼吸科護士李曉耿馳援湖北武漢時,父親李立平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後這樣説。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很多年輕的醫務工作者成了無數患者將生死相托的白衣戰士。然而,在父母的眼裏,他們不過是小不點、“心頭肉”穿上一身白大褂。當疫情襲來,因為醫者仁心,他們義無反顧。

  農歷大年初二,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教師張國強兩口子忙碌了一桌午飯,直到12:20,女兒張昀才匆匆回家,一進門就告訴父母一個消息:剛才接到醫院通知,馬上集合,去武漢支援抗疫。

  飯沒吃,張國強把女兒送走了。

  從收拾東西,到看著女兒和丈夫出門,母親李廷花沒能説出一句話。待丈夫回到家中,回過神的妻子才不停地追問:“你説,年輕護士也會在一線嗎?新聞説有一名醫護人員被感染了,你説咱昀昀會有危險不?”

  張國強回答不了這些問題,他假裝平靜:“放心吧,全國各地派出那麼多的醫護人員,最高水準的醫生都在那,不會有事兒。”

  河北省邯鄲市中心醫院東區重症醫學科一病區護師張子明,在接到單位“去不去武漢”的問詢時,秒回了“好,我去!”

  張子明的父親張伯東在邯鄲市中心醫院辦公室負責車輛調配。接到上級讓派車送8名醫療隊員赴武漢一線時,他還不知道其中有自己的兒子。他告訴記者:“那天,遠遠地送兒子出徵那一刻,我悄悄扭過臉,不想讓孩子看到我流淚。當聽到同事們對兒子的讚揚,心裏既心疼又高興,只好給同事説,小子長大了,沒給男人丟臉、沒給咱醫院丟臉就好。”

  雖然是自己的“心頭肉”,但是當自己的孩子選擇了挺身而出,父母們既欣慰又自豪。

  河北省邱縣中醫院兒科主任宋毅的父親宋順法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民,在他眼中,女兒白色的大褂就如同她的軍裝,穿上這身軍裝,就成為了一名白衣戰士。

  “我的手術不用你過多擔心,到最需要你的地方去。你在隔離區一定要堅守崗位,注意安全。”電話裏,計劃近日做眼球摘除手術的宋順法一再囑咐女兒,不要為了自己的病情分散精力。

  同樣在邯鄲市傳染病醫院抗疫一線的齊桂華,即便事先曾説“孩子去武漢會被心疼死”,在得知兒子上戰場的消息後並沒有難舍難分。張子明在抗疫筆記中寫道:“當時母親一如既往地冷靜,並告訴我既然決定了那就去吧。媽媽支援你!”

  如今,母子二人相隔千裏,有限的通話時間全部是業務的叮囑。視頻中看到兒子值半天班下來滿臉防護裝備的壓痕,齊桂華經常會禁不住淚流滿面,但是在心裏,她也暗暗為兒子叫好。

  採訪後記:這世上,哪裏有什麼白衣戰士,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搶人;這世上,哪裏有什麼英雄,只不過是些平凡人,扛起了“責任”二字;這世上,哪裏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不過是“心頭肉”穿上一身白大褂——多位父母眼中的白衣戰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5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