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5度的溫暖
2020-02-10 14:35: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5度的溫暖(眾志成城控疫情)

  陳紅在自家酒廠提純酒精。曾倩 攝

  

  疫情告急!可用于消毒的醫用酒精卻沒有著落!

  在河南鄧州彭橋鎮疫情防控指揮部裏,“編外雷鋒團”彭橋衛生排排長曾偉急得轉磨磨。

  無奈,他在微信群裏發了一則求助資訊,希望有熱心人能夠提供幫助。

  未幾,劉集鎮戶周村村民陳紅回資訊:“曾排長,家裏還有一些純糧白酒,溫熱後能否殺菌?如果中,馬上送來!”

  這通電話讓曾偉感到溫暖,但他還是婉拒了陳紅的好意:“嫂子,光是純糧白酒還不中,只有75度酒精才能殺毒……”

  電話那頭沉寂了。曾排長也繼續在屋裏轉磨磨。

  二

  鄧州緊挨湖北,有不少鄉親常年在武漢務工。瞧,年跟前了,一批一批務工人員揣著沉甸甸的收獲回鄉。

  根據上級布置,為了安全過節,彭橋鎮有80多位武漢務工返鄉人員亟需隔離檢查。可現在,醫用酒精到處買不著……

  周太林、陳紅夫婦,是鄧州市劉集鎮戶周村普通村民,夫妻倆經營一家黃酒廠,銷量不錯,日子過得美氣得很。

  從電視上看到防疫情況吃緊,倆人就一直思謀著幫上一把。現在終于有了機會,可沒想到……

  放下曾排長的電話,陳紅有些失落,飯也吃不香了。她把電話打給提前回廠的老伴周太林。周太林提醒她:“幹著急有啥用?咱廠有套蒸餾設備,能把酒提純成酒精。”

  “啊,這中?”陳紅一下子活泛了,立即將老伴的想法告知曾排長。“沒錯!老周的辦法,中!真中!酒精濃度只要達到75度,就可以殺毒。”曾排長是村醫,懂得多。

  “你需要多少?”

  “大約300斤!”

  “中!我們連夜生産。”

  

  廠裏工人師傅們都回家過年了,設備也早封起來了。周太林、陳紅相互搭把手,吃力地將近兩百斤的鍋爐抬到固定位置,小心翼翼地支好。隨後,他們又檢查了一遍管道……一晃眼功夫,天已經麻麻亮了。

  淩晨5點多,村裏各戶人家睡得正香,周家廠房裏鍋灶燒水聲“滋滋啦啦”響了起來。夫婦倆穿著工作服,倒出白酒放入鍋爐蒸餾,眼睛一眨不眨盯著刻度變化——提純酒精這事兒,可來不得半點馬虎,既要保障生産安全,又要讓提取出來的酒精符合醫用“75度”標準。

  一直到下午3點左右,300斤酒精終于提純完畢。陳紅、周太林都散了架般癱坐在地上。

  送酒精的時候,曾偉又“布置”了新的任務:市裏許多單位都缺醫用酒精呢!

  夫妻倆又忙了起來,從1月30日晚上到2月5日下午,連續六天六夜,倆人換著班幹。

  從酒裏提純酒精,十分浪費原料。4斤成品酒,差不多只能蒸餾出1斤酒精。廠裏庫存的白酒不多,很快就用完了,他們又把庫存的黃酒拿出來蒸。

  幾天下來,周太林、陳紅夫婦一共提純了1300多斤酒精,用去了一噸白酒、兩噸黃酒。

  “老周,你這可解了大家燃眉之急!提純酒精這事兒,我懂——倒進去得多,提出來得少,你這下損失可大了!”曾偉有些過意不去。

  “老曾,你這可就見外了!電視裏不是説,疫情就是命令嘛!酒能再釀,錢能再掙,救命最要緊。”夫妻倆嘴裏説著,手上還在忙著呢。(記者 陳振凱 畢京津 盧澤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75度的溫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5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