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為抗疫一線的基層幹部“降壓減負”
2020-02-10 14:1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疫情防控阻擊戰鏖戰正酣。廣大基層幹部衝在一線、日夜奔忙,幹得很辛苦。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出現過分注重填表格、要數據、報材料的現象,導致一些基層幹部“走訪6小時,填表2小時”,為形式主義的花架子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對此,應引起高度警惕,切實進行治理。

  疫情是一面鏡子,也是一個放大器。在與病魔的鬥爭中,好的作風得到有力彰顯,差的作派也讓人看得更清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要的數據統計、文件往來,無可厚非,但也要考慮到疫情防控實際,能簡的則簡,可省的則省,讓基層盡可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防控實際工作中。如果事事都要“填表”、處處都要“留痕”,讓基層幹部疲于奔命、不堪重負,又怎麼可能把防控疫情的各項部署落實落細落到位?

  疫情緊急,人命關天,防控工作就是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要的是高效率、真功夫,來不得半點虛功。搞花架子解決不了任何實際問題,更會成為疫情防控中的“絆腳石”,貽誤戰機,幹擾“抗疫”大局。“形式主義害死人”,這句箴言,值得我們始終記取。

  黨中央反覆強調,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最近,不少地方紛紛出臺舉措,向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有的地方還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簡化工作流程、提高辦事效率,受到了基層幹部的歡迎。類似這樣的探索和創新,應該點讚!

  基層幹部沒有三頭六臂,為他們“降壓減負”,讓他們輕裝上陣,就是最好的關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辛識平:為抗疫一線的基層幹部“降壓減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55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