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防控工作——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6 21:0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題: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防控工作——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評論員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對依法推進疫情防控、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作出重要部署,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強大法治正能量。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于關鍵時期,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抗擊疫情,法治是增強“免疫力”、提高“戰鬥力”的一劑良方。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堅持依法防控,首先要在完善立法上下功夫。疫情防控實踐在不斷發展變化,法治建設也要與時俱進。要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加強配套制度建設,完善處罰程式,強化公共安全保障,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係,為推進防控工作築牢法制基礎。

  法律的生命在于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于實施。堅持依法防控,就應在嚴格執法上動真格。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要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執法司法力度,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嚴格依法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要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用法治的力量保障社會安定有序。

  堅持依法防控,貴在讓全社會知法守法用法。緊緊依靠人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著力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組織基層開展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援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法為社會之準繩,亦為天下之公器。要強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務,加強疫情期間矛盾糾紛化解,為困難群眾提供有效法律援助,用法治捍衛公平正義,用法治維護人民群眾利益。

  “治國者,必以奉法為重”。堅持依法防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帶頭守法、依法辦事。從依法做好疫情報告和發布,到依法規范捐贈、受贈行為,都要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不斷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準。各有關部門要明確責任分工,積極主動履職,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準,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奉法者強則國強”,切實堅持依法防控、科學施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法治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防控工作——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