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速度與溫情|“我想女兒了,好想摸摸她”
2020-01-16 22:45: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無論在什麼年代,愛和勇氣都是我們生存的基礎。——題記

  “老魯,今年過節我們早點回老家吧?我想女兒了,好想摸摸她。”余小蘭給剛幹完活的魯瑞生一邊捏著背,一邊説。

  魯瑞生和妻子余小蘭是一對盲人夫妻,老家在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英將鄉小橫村,家中有老母親和一個讀初中的女兒。2014年,夫妻倆為了生計,在浙江省衢州市開了一家按摩店。

  回家的前一天,夫妻倆忙完活後,相互攙扶著上街給家裏人買年貨。一根盲杖,為夫妻二人指引著方向。

  小余在服裝店裏轉了半天,面對一條200多元的裙子,自己怎麼都舍不得,最後狠了狠心給女兒買了雙130元的休閒鞋。

  雖然衢州到上饒通有高鐵,但兩口子還是決定買相對便宜的普快車票。

  祝福華是上饒火車站的一名客運員,經常在車站碰到他們,每次都熱心地幫忙提行李,護送進出站,日子久了就互相留了電話和微信以方便聯繫。只要魯師傅夫婦有需要,即便沒在班上,祝福華也會趕到車站幫助他們。

  1月9日,老魯夫妻倆早早起床收拾東西,計程車剛到衢州火車站,祝福華就把行李一把搶了過來。買票,安檢,進站,候車,祝福華雙手提著行李,老魯挽著祝福華,小余挽著老魯,乘車的路途“平坦”了許多。

  火車上,列車長專門給他們安排了個臥鋪空位。車廂裏三個人聊起了家常,不知不覺火車駛進了上饒站。

  上饒火車站到上饒汽車東站換乘路上,祝福華幫夫妻倆買好汽車票,把他們安全送上了長途汽車後才離開。

  回家之前,夫妻倆要先去鉛山縣河口鎮,接在寄宿學校學習的女兒一起回家。從上饒出發,經歷了兩個小時的車程,他們終于“見”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兒願願。

  長途車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駛。車窗外,天色漸暗,寒風獵獵,車窗內,三人依偎,溫暖如春。“厚田,黃沙嶺,下鮑家……”聽著手機定位發出的一個個地名,老魯估算著離家的距離。

  女兒和親戚們把老魯夫妻扶進了家門,80歲的老母親把飯菜又熱了一遍,一家人終于坐到了飯桌前……

不一樣的旅途 不一樣的速度

卻都有同一個方向 同一種溫情

願在外奔波的你 早日回家

出品人:趙承

策劃:陳二厚

監制:雷敏、林紅梅

視頻:萬象、張浩波、胡鈞

攝影:萬象、張浩波

視覺:苗夏陽

編輯:張惠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速度與溫情|“我想女兒了,好想摸摸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7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