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成果——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與會同志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20-01-15 21:1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成果——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與會同志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孫少龍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13日至15日召開。在這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

  會議期間,與會同志結合學習思考談認識體會,結合具體實際談工作打算。大家一致表示,要主動擔當作為,忠誠履職盡責,不斷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取得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強化政治監督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

  在此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同時強調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中央紀委委員、浙江省紀委書記許羅德表示,紀檢監察機關履行好監督職責最根本的任務就是要強化政治監督,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特別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作為監督的首要任務,層層督促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

  “要精準運用監督手段,提高監督綜合質效,多管齊下,層層設防,讓紅臉出汗成為監督常態,堅持懲治極少數與教育大多數相結合。同時發揮監督治本功能,對一些普遍性問題,及時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推動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許羅德説。

  派駐監督是強化自上而下組織監督的重要形式,是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要內容,是黨內監督的“探頭”。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宋福龍表示,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派駐監督首要任務是加強政治監督。要準確把握與駐在部門黨組監督和被監督的關係,督促駐在部門黨組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派駐紀檢監察組履行監督責任,實現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形成合力。

  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院長卞建林教授列席了此次全會。他認為,監督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處于基礎性地位,是公權力運作的保障,也是國家制度和治理體係正常運轉的支撐。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創新監督方式,實現精準監督,完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真正實現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鞏固發展反腐敗壓倒性勝利

  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狠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紀律挺在前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無不體現出一個“嚴”字。

  在此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中央紀委委員,湖北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立山表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是管黨治黨的規律使然、形勢必然,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有清醒冷靜的認識。

  他介紹,2019年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接受信訪舉報78480件次,立案28649件,處分26021人,仍處于高位運作。同時,2019年湖北省紀委監委立案查處廳(局)級幹部案件57件,其中既有來自權力集中部門的領導幹部,也有來自以往被認為是“清水衙門”的領導幹部。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嚴’的主基調,並要求長期堅持下去,表明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意志一以貫之、無比堅定,為我們指明瞭方向、堅定了信心。”王立山説。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對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一點也不能低估,反腐敗越推向縱深,任務越艱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證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樊大志説。

  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

  在樊大志看來,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必須精準發力,持續從嚴保持高壓態勢,持續強化對駐在單位係統公權力運作的監督,真正把公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確保公權力在監督下規范透明運作。

  “貫通融合,進一步發揮好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強大優勢也同樣重要,唯有加強與地方紀委監委以及紀檢監察組的監督聯動,才能形成全面從嚴治黨合力,堅決打贏‘反圍獵’鬥爭。”樊大志説。

  打鐵必須自身硬。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對紀檢監察隊伍提出更高要求。

  王立山認為,紀檢監察幹部要自覺接受更加嚴格的監督,在嚴格自我要求上做示范、做標桿、做表率,做到自身正、自身凈、自身硬,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一切為了人民 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

  在此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準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

  “脫貧攻堅是事關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最牽挂的一件大事。”中央紀委委員,四川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表示,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脫貧攻堅,這是紀檢監察機關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

  王雁飛介紹,四川省紀檢監察機關在全省開展了“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以扶貧領域腐敗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重點,分層級、有策略地開展治理。在省紀委監委為期6個月的集中整治中,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813起,處分4146人。

  “脫貧攻堅中有政治、有立場,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堅守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作風攻堅推進脫貧攻堅,以鐵的紀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王雁飛説。

  “要想富先修路,路與扶貧息息相關。”宋福龍介紹,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把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要任務,2019年深入一線貧困地區實地監督,發現數據不真實、“暢返不暢”和建制村通客車任務重、農村公路養護不到位等問題,及時向交通運輸部黨組反饋並提出整改建議。

  宋福龍表示,下一步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將繼續加大監督力度,推動確保到2020年底實現所有具備條件鄉鎮、建制村通客車,全面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事小情,關乎民生。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還強調,要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促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江蘇省徐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局長李晴對此感觸頗深。

  “以基層的掃黑除惡工作為例,在查辦黑惡勢力犯罪的同時,還要查辦案件背後的腐敗問題,以及監管主體監管不力的責任,紀檢監察部門和公安機關同步立案,對保護傘等腐敗問題展開調查,堅決‘打傘破網’。”李晴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成果——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與會同志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