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奮鬥的腳步 幸福的笑臉——2020年元旦巡禮
2020-01-01 20:0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奮鬥的腳步 幸福的笑臉——2020年元旦巡禮

  新華社記者

  辭舊迎新,奮鬥不止。

  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深圳到決勝脫貧攻堅的四川大涼山;從“最強火箭”長徵五號第三次成功發射到國産超大直徑盾構將首次開啟穿越長江之旅……神州大地,奮鬥的熱潮和收獲的喜悅交融、涌動。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2020年,踏上新的征程,接續新的奮鬥。

  肩負新使命 創造新成績

  “‘紅海’市場中,我找到了消費級機器人的突破口。希望未來3年,公司將發展成為消費級機器人行業的龍頭企業。”1日,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80後”創業者招俊健信心滿滿。

  2015年招俊健在前海創辦的深圳市工匠社科技有限公司已經成為技術成熟、産品落地的體感格鬥機器人公司。在深圳,有著同樣創業夢想的年輕人不可勝數。除了華為、騰訊等企業高山,也有奧比中光、嵐鋒創視等一批企業群峰,演繹著小而美、小而強的精彩故事。2019年,深圳新開工項目674個,項目總投資5169億元。

  隆冬時節,位于雄縣縣城東北10公里處昝崗鎮的京雄城際鐵路施工現場,大型機械機器轟鳴,雄安高鐵站地下結構封頂,已全面轉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2019年,隨著一大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務等重大基礎配套設施的開工建設,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

  “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努力創造‘雄安品質’,雄安新區在2019年底率先在全國實施建設項目降塵管控,實現重點建設項目‘降塵缸’全覆蓋監控揚塵情況。”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二級調研員賈見勇説。

  迎難而上,奮力前行。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引領中國經濟持續砥礪前行。2019年高品質發展平穩推進,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每人平均將邁上1萬美元的臺階。

  奮力脫貧戰 全面奔小康

  1日,33歲的邱婷依然奮鬥在四川大涼山扶貧一線。來自成都簡陽市紀委的她,2018年6月來到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參加綜合幫扶工作,挂職大坪鄉黨委副書記,任鄉綜合幫扶工作隊隊長。

  “去最高的山,走最難的路,啃最硬的骨頭。”邱婷的足跡在大坪鄉版圖上延展開來。通過下沉到村到戶,她從最初必須要其他鄉幹部陪同完成工作到後來可以獨立開展;從飲食不習慣,到能像本地幹部一樣蹲在田間吃馬鈴薯喝酸菜湯;暴雨中親身體會到老鄉行路難,她立刻提出修路的建議,不到半個月兩條道路啟動建設……

  7年多來,共有像邱婷這樣的280萬名扶貧幹部奮鬥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以無私的奉獻和忘我犧牲的擔當,肩負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任。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勝決戰之年,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我們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海拔2800多米的雲南省魯甸縣新街鎮轉山包村,11歲的“冰花男孩”王福滿和姐姐王福美告別了“冰花”上學路。新修的水泥路,讓他們的上學時間從原先的兩三個小時縮短到現在的20來分鐘。“學校裏還有電腦室和圖書室,如今孩子們的上學條件好了許多。”王福滿的父親王剛奎説。

  魯甸是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隨著脫貧攻堅的推進,王剛奎一家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全家在2019年擺脫了長期的貧困,住進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兩層磚房,用上了電磁爐、電視、沙發等家電家具。

  80%的村民吃上了“旅遊飯”,陸續推出了打糍粑、磨豆腐、賞桃花、摘黃桃等項目……井岡山是我國首個脫貧“摘帽”縣,脫貧攻堅讓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的面貌煥然一新。“新的一年,井岡山將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加快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實現農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井岡山市扶貧辦主任劉新説。

  逐夢高科技 邁向高品質

  當人們即將告別2019年時,南海之濱,被稱為“胖五”的中國“最強火箭”長徵五號圓滿完成第三次發射任務。中國航太以一次絕對重磅發射,完成了自己的“超級2019”。

  “對于長徵五號的第三次飛行,我的感想可以用欣慰和期盼來概括。”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科技委顧問、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難掩喜悅之情,長徵五號的復出“不負眾望、不辱使命、如願以償”。

  中國航太科工二院23所測量雷達總指揮孫建英在文昌現場見證了長徵五號的“重生”。他告訴記者,當目睹“胖五”在人群的歡呼中順利升空,一股暖流奪眶而出,“沒有一個型號不是克服了無數困難,最後才破繭而出。這是激動的淚水、更是幸福的淚水。”

  逐夢高科技的道路上,除了“上天”,還有“入地”。2019年,中國高鐵智能建造第一隧京張高鐵清華園隧道通車;全國首條海底地鐵盾構隧道廈門地鐵二號線穿海隧道建成通車;自主研發超大直徑常壓刀盤盾構機首次開啟穿越長江之旅……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説:“中國正在由盾構大國向盾構技術強國邁進。”

  我國盾構隧道施工的領軍企業中鐵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在2019年取得豐碩成果。該集團大盾構公司副總工程師、技術中心主任劉四進介紹,公司在高鐵盾構隧道、海底隧道、穿越長江的隧道施工中所取得的技術成果已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其中一些關鍵核心技術為全球領先。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告別過去的成就,迎接新年的曙光,我們要做的還有很多。”國家航太局局長張克儉説,後續還有很多重大工程任務正等著我們去努力,包括明年首次火星任務發射、嫦娥五號月球採樣返回等。

  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幹篤定前行。2020年,我們滿懷信心,書寫新時代偉大的“中國夢”。(記者周科、胡喆、樊曦、范帆、吳光于、林碧鋒、曹國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奮鬥的腳步 幸福的笑臉——2020年元旦巡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