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民營企業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2019-12-23 08:51: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近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著眼進一步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和創造力,充分發揮民營經濟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中的重要作用,明確提出了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一係列措施,對于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企業創造活力充分迸發,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具有重要意義。

  支援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民營企業蓬勃發展,在推動發展、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和擴大開放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臺一係列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改革舉措,推動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國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讓廣大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為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舞臺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我國經濟能夠創造持續快速增長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致力于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意見》提出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準入,實施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制度,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剛性約束,破除招投標隱性壁壘,以優化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健全銀行業金融機構服務民營企業體係,完善民營企業直接融資支援制度等,以完善精準有效的政策環境;健全執法司法對民營企業的平等保護機制,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産,以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為鼓勵引導民營企業改革創新,《意見》還明確鼓勵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優化重組,完善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機制;為促進民營企業規范健康發展,《意見》強調引導民營企業聚精會神辦實業,推動民營企業守法合規經營、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引導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同時,《意見》還就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組織保障等作出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堅持公平競爭、遵循市場規律、支援改革創新、加強法治保障,結合實際把《意見》落到實處,釋放治理效能,就一定能讓民營企業的創造活力充分迸發出來。

  “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民營企業家的殷切囑托。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意見》的正確指引,有全社會的大力支援,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就一定能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人民日報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讓民營企業創造活力充分迸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7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