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三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9-12-14 18:3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題: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三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經濟工作的部署安排中,凸顯了“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的鮮明導向,為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行動方向。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今年以來,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重大成效、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改革步伐加快,從推出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降低社會融資成本等舉措提升市場主體活力,到出臺外商投資法、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成功舉辦第二屆進博會……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澎湃動力,為我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提供了制勝法寶。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種種風險挑戰,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無論從供給要素還是從需求空間來看,中國經濟依然具備中高速增長的潛力。發展潛力不會自動釋放,需要通過深化改革破除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通過擴大開放拓展發展空間,不斷激活蟄伏的發展潛能,讓各類市場主體在科技創新和國內國際市場競爭的第一線搏擊弄潮,為我國經濟發展增強底氣、增添動力。

  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關鍵是牽住改革“牛鼻子”,以重點帶動全局。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持續用力,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敢于啃硬骨頭、打硬仗,確保幹一件成一件。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健全鼓勵支援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激發各方面創新活力;要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加快國資國企改革、金融體制改革,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健全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夯實制度基礎、開掘強勁動力。

  開放助推發展,發展呼喚開放。做好明年的經濟工作,要繼續朝著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做好對外開放這篇大文章。既要“引進來”,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降低關稅總水準,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也要“走出去”,引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健全“一帶一路”投資政策和服務體係,發揮好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主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變革,與世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促進互利共贏。

  改革開放任重道遠,闖關奪隘戰鼓催徵。當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經進入推進落實的關鍵時期,改革任務越是繁重,越要把穩方向、突出實效、全力攻堅。增強必勝信心,善于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而奮鬥——一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三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4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