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學界:“法案”罔顧真相 “以疆制華”圖謀必將失敗
2019-12-10 15:5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0日電  題:新疆學界:“法案”罔顧真相 “以疆制華”圖謀必將失敗

  新華社記者馬鍇

  近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蓄意詆毀新疆人權狀況,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新疆學界人士紛紛表示極大憤慨並強烈譴責美方,任何妄圖破壞新疆和諧穩定大局、破壞各族人民幸福生活、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都必將以失敗告終。

  “法案”罔顧真相 教培工作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這是一個建立在謊言上的‘法案’,在冠冕堂皇的人權外衣下,包藏的是美國搞亂新疆、遏制中國發展的禍心。”新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祖力亞提·司馬義説,新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體現了國際社會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的原則和理念,並能幫助學員提升文化知識水準、掌握勞動技能、促進就業增加收入。

  “我曾前往喀什、和田地區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調研,在和學員交流中我能感受到校園裏自由、活躍的氛圍。”祖力亞提·司馬義説,大多數學員抵禦宗教極端主義滲透的能力增強,掌握了實用技能,就業能力得到提高,絕大多數學員結業後或在企業就業、或自主創業,還有的到中職、高職院校繼續深造。

  “美國搞這個‘法案’攻擊抹黑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因為他們見不得新疆人民好。”新疆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説,事實勝于雄辯,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今年10月,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在喀什、和田等地進行社會調查,一位名叫阿布都克玉木的村民給他留下深刻印象。阿布都克玉木家住和田地區墨玉縣普恰克其鄉,他從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結業後,在鄉扶貧辦的幫助下開了家小型服裝廠。廠裏有的員工就是通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才學會了縫紉技術。馬合木提説:“1名工人的背後是1個家庭,他們的轉變也讓家庭煥然一新。”

  “新疆所採取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措施依法保障了各族人民生命權、生存權和發展權,符合國家法治精神和要求,也符合國際有關公約、倡議的基本原則。”烏魯木齊市律師協會會長、新疆星河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惠明説。

  少數民族文化得到保護傳承 各族人民享有平等權利

  “美國所謂新疆正在‘係統性扼殺維吾爾文化’的指責毫無根據,新疆各少數民族的文化不但沒有受過任何限制,而且得到了大力弘揚和保護。”新疆藝術學院院長莫合德爾·亞森説,一直以來,新疆大力保護、傳承和弘揚各少數民族文化,義務教育學校全面開設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課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和民俗文化得到充分尊重和傳承,“所謂扼殺維吾爾文化的指責毫無根據!”

  新疆人民出版社副總編輯玉素音·阿西木説,新疆各民族主要使用的10種語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聞出版、廣播電視、互聯網、社會公共事務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政府還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傳統醫藥的保護與開發,“復方一枝蒿”“祖卡木顆粒”等民族醫藥也廣受歡迎。

  “新疆十二木卡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而這一藝術形式正是由政府出資出力完成搶救性保護、實現文本傳承的。”玉素音·阿西木説,目前,新疆有83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64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少數民族項目佔95%以上。

  “我出生在南疆地區,長大後走進了中央民族大學、南京大學這樣的全國一流高校求學,這都是黨和國家的好政策給我帶來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社科聯副主席阿裏木·亞可夫説,“維吾爾族在中國享有充分的人權保障,我們不需要美國所謂的‘人權法案’。”

  中國內政不容干涉 美“以疆制華”圖謀必將失敗

  學者們紛紛表示,新疆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宗教和睦和順,各族人民平等團結,生活安定祥和,這樣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任何人妄圖破壞都必將失敗。

  “是誰給你們權利來管我們的家事?新疆是中國的新疆,我們是中國的公民,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涉。”莫合德爾·亞森説。

  “新疆的前途和命運不需要某些西方政客和媒體指手畫腳,新疆2500萬各族人民最有發言權,當前的新疆是歷史上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玉素音·阿西木説,“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阻擋大美新疆前進的步伐。”

  祖力亞提·司馬義説:“任何想給中國扣‘帽子’的圖謀都只會自取其辱。中國人民已經看清西方某些政客和媒體的本質,看清境外黑手不擇手段抹黑新疆、搞‘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他們這次必定竹籃打水一場空。”

  “維吾爾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任何離間我國民族關係、遏制我國發展的圖謀都注定難逃失敗的命運。”阿裏木·亞可夫説,“奉勸美國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利用謠言抹黑攻擊新疆,不要再充當暴恐分裂勢力的後臺和推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疆學界:“法案”罔顧真相 “以疆制華”圖謀必將失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