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理論宣講 力求入腦入心——山東、江蘇、遼寧、雲南全面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
2019-12-04 17:4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12月4日電 題:創新理論宣講 力求入腦入心——山東、江蘇、遼寧、雲南全面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

  新華社記者

  山東、江蘇、遼寧、雲南多級聯動,緊貼地方實際,創新理論宣講方式方法,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注重互動體驗,宣講與服務相結合,突出學以致用,掀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

  山東:講求理論高度 注重緊貼實際

  從11月中旬開始,山東省委宣傳部牽頭組織開展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集中宣講工作,28家省直部門單位、高校的主要負責同志,分赴全省16市及企業、高校開展集中宣講。各市、縣和有關企業逐級發動,省、市、縣三級聯動,形成全會精神宣講熱潮。

  各級創新宣講工作,開展面向基層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活動,使全會精神真正走入群眾、入心入腦。

  禹城市委黨校高級講師王德勇説:“作為一名黨校教師,一定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深入基層把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講明白、講清楚、宣傳好。”

  “宣講報告既有理論高度,又緊貼實際,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啟發性。”山東菏建國有資本投資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任永信説。

  平度市蓼蘭鎮萬柳周村曾是省定貧困村,國網平度市供電公司駐村第一書記郭召叢説,在今後的駐村工作中,他將用實際行動踐行全會精神,進一步拓寬當地特色農産品銷售渠道,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

  江蘇:創新互動體驗 著力理論惠民

  江蘇組建宣講團,從11月15日起深入各設區市及省級機關、部省屬企業、主要高校和鄉鎮(街道)、村(社區)等,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日前,省委宣講團成員——鹽城市委宣傳部部長吳曉丹來到鹽城市鹽都區,為黨員幹部作輔導報告,並與基層幹部群眾面對面交流。

  福才社區黨委書記孫祥銀問:“基層應如何創新理論宣講,講好新時代故事?”

  吳曉丹回答:“宣講時必須堅持以新思想定向領航,準確領會全會精神、吃透精髓要義,做到全面準確。同時,要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全會精神,更要把宣講與為群眾辦實事緊密結合起來,真正做到理論惠民。”

  “制度建設為人民,定國安邦之根本。最大優勢黨領導,中國特色最自信。” 11月29日,國網金湖縣供電公司黨委書記朱正磊以當地群眾喜聞樂見的評書形式,在機關黨支部開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受到基層員工歡迎。

  遼寧:服務宣講結合 曲藝“宣講”火爆

  遼寧省根據不同受眾,分層次學習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創新組織曲藝小分隊深入基層宣講,取得良好效果。

  11月22日到24日,遼寧舉辦市廳級主要領導幹部和縣委書記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培訓班,通過專家授課、自學和討論的形式,讓各級領導幹部深刻理解全會精神。

  聽完遼寧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黨校副校長鄧泉國所作《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的宣講報告,瀋陽市沈河區教研中心社區教育辦副主任曹紅霞説:“我一定要把服務和宣講結合起來,採取‘專家講理論、幹部講政策、百姓講故事’的方式,把中央的精神帶到百姓中去。”

  為了讓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人心,遼寧省委宣傳部創新宣講方式,組織曲藝演員用相聲、快板、東北大鼓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對全會精神進行解讀和宣傳。

  記者在瀋陽市南九社區的演出中看到,群口快板《十三個顯著優勢意義深》第一個亮相。“十九屆四中全會發公報,字字句句光華耀!”“十三個顯著優勢是亮點,意義深刻又長遠!”……引來現場群眾陣陣喝彩。

  南九社區居民姜榮珍説:“這樣宣講四中全會精神,看得起勁兒,記得牢。”

  遼寧省文聯黨組書記、主席蓋成立介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剛閉幕,他們就邀請曲藝家學習全會精神,落實創作任務。目前,群口快板《十三個顯著優勢意義深》、東北大鼓《多福》、相聲《大和小》等節目已在瀋陽各社區演出21場,現場觀眾近萬人。

  雲南:緊貼邊疆實際 突出民族特色

  今年11月以來,雲南省通過領導幹部帶頭宣講、組建省委宣講團集中宣講、開展專家學者功能表式宣講和群眾宣講等,面向基層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在全省上下迅速興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熱潮。

  針對雲南地處邊疆民族地區的實際,許多地方組織民族語宣講小分隊,深入民族村寨、田間地頭,用吹拉彈唱、載歌載舞等文藝形式,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11月29日,雲南省委宣講團成員、雲南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周雲到迪慶藏族自治州進行宣講。

  周雲從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優勢堅定制度自信、準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全會目標任務落實到位等5個方面進行講解。

  迪慶州黨員幹部深受啟發,表示要把全會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實施好迪慶基層黨組織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進一步建強黨的執政基礎,確保黨中央政策落地落實。(記者閆祥嶺、沈汝發、李錚、字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創新理論宣講 力求入腦入心——山東、江蘇、遼寧、雲南全面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0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