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宏飛:勇鬥持刀歹徒壯烈犧牲
2019-12-04 16:1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12月4日電(記者閆起磊)在河北省行唐縣上南莊烈士陵園裏,矗立著一座特殊的紀念碑,這座碑為“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張宏飛而立。為紀念他,當地還修了宏飛路、建了警民橋。

  張宏飛,1969年生,河北省行唐縣人。1986年參加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1990年4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90年退伍,1991年參加公安工作,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三中隊任民警,二級警司。

  1996年9月4日,張宏飛帶領民警執行打擊盜竊現行案犯任務時,面對持刀歹徒毫不畏懼,與其展開搏鬥,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7歲。1996年9月11日,張宏飛被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1996年9月4日,張宏飛和戰友一起到街上打擊現行犯罪,巡邏時,發現幾名嫌疑人正在盜竊,張宏飛和戰友們立即追上前去,嫌疑人見狀四散逃跑,民警們也分成幾組,向不同方向追去。

  張宏飛緊緊追在一名嫌疑人後面,眼看就要抓住嫌疑人了,突然,嫌疑人回過身,拿著刀衝著張宏飛的胸部刺去,鮮血瞬間噴涌而出,張宏飛依然忍著劇痛緊追不舍,在追出十余米遠後,終因失血過多倒在地上。

  張宏飛勇鬥持刀歹徒被刺傷的消息迅速在市民中傳開,在救治張宏飛的醫院裏,數百名前來獻血的市民排起了長隊。遺憾的是,張宏飛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7歲。

  張宏飛1991年參加公安工作以來,熱愛本職工作,刻苦鑽研業務,嚴格要求自己,在偵查破案中不怕犧牲,衝鋒在前,幾年來共破獲各類案件37起,抓獲違法犯罪分子124名,救助遇險群眾12名,為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維護社會治安作出了突出貢獻。曾先後2次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受嘉獎。

  “當警察就得有擔當,關鍵時刻就得像張宏飛一樣衝上去!”當年隨張宏飛一起行動,現在是一名刑警的郝玉光説,“不管在什麼崗位,我們都始終以他為榜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張宏飛:勇鬥持刀歹徒壯烈犧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