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推行“一事通辦”政務服務提質提速 優化營商環境
2019-12-03 16:3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12月3日電(記者農冠斌)“辦事比以前容易多了!”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政務服務中心,剛辦理完企業登記的覃超明笑著説,從申請登記到辦理結束,只跑了一次,放在以前,得來回幾趟才能辦成。

  “2018年,廣西提出‘一事通辦’概念,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推進相關辦理事項歸並整合,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讓群眾辦成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政務管理與協調處處長蘇軼介紹,當前自治區本級單一部門辦理事項“最多跑一次”實現率已超過95%。

  “一事通辦”改革的深化為企業和群眾帶來顯著便利。

  “就工程建設業務來講,如今整合多部門成立綜合服務專窗後,辦理業務填報表單從原來的10份縮減到4份,申報材料從原來的151份壓縮到111份,一般投資類項目審批時間由原來的105個工作日壓縮為40個工作日。”來賓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石玉春説。按照自治區的部署,今年來賓市已全部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指標服務專窗,著力解決以往企業開辦、水電氣報裝、工程建設受理等業務的時間、材料、審批環節過多等問題。

  此外,廣西組織編制“一事通辦”事項清單、深化政務服務容缺受理機制、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採取多項舉措著力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優質、更高效的政務服務。

  南寧市推行全鏈條審批服務,推動“一個事項”辦理向“一件事情”辦理轉變;貴港市設立行政審批中介超市,中介服務提速60%以上;桂林市整合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權籍調查等職能,組建桂林市不動産登記和房産交易中心,實現不動産登記和房産交易一體化運作……

  今年12月,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將全面上線。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黨組成員陳傑浩介紹,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立了“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用、一事通辦、一體安全”的政務管理體系,解決“雲資源分散、專網林立、係統壁壘”等問題。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電子政務處負責人錢坤介紹,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政務服務門戶、移動APP、業務辦理等係統,形成線上線下融合,打造簡易、快捷、便民、公開的政務服務新模式;建設電子印章、電子文書係統及電子檔案庫,推行審批材料電子化,簡化申請材料;建設數據共用與交換平臺,推行政務資訊共用應用,簡化辦事環節;建設智能審批係統,推行政務服務“無人超市”,簡化審批模式。

  據了解,今年廣西將繼續以問題為導向實施改革,推進政務服務“簡易辦”,實現辦事時限“減一半”,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提速提質,更好地優化營商環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廣西推行“一事通辦”政務服務提質提速 優化營商環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