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造破冰船首航南極破冰記
2019-11-26 14:3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雪龍2”號11月26日電  通訊:中國造破冰船首航南極破冰記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跟隨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首航南極的“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20日至23日分三次完成中山站附近的航道破冰,為“雪龍”號海冰卸貨開辟了一段約14海裏的冰上航道。

  20日傍晚,“雪龍兄弟”抵達距中山站附近的陸緣冰區。與浮冰相比,作為陸地邊緣的固定冰,陸緣冰更像一道銅墻鐵壁,擋住船只靠近陸地。在駕駛臺值班的“雪龍2”號三副喬守壯説,陸緣冰破冰航行屬探路性質,浮冰區航行要注意避開冰山,陸緣冰破冰航行則要繞開一些冰脊。抵達陸緣冰區後,“雪龍2”號隨即展開首次陸緣冰破冰作業,“小試牛刀”破冰約1海裏。

(圖文互動)(1)“雪龍兄弟”抵達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龍2”號首次破冰作業

  “雪龍”號開進“雪龍2”號(前)破冰後的航道(11月20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21日上午,科考隊根據冰情和卸貨要求確定了最新破冰路線,即“雪龍2”號由西側掘進至神州灣附近。這裏距離卸貨地點——中山站和內陸出發基地均相對較近,同時穿過多條對卸貨安全造成威脅的較大海冰裂隙。

  當天15時48分,“雪龍2”號根據新破冰路線繼續展開破冰作業。至22日淩晨4時35分結束,破冰約5海裏,期間開展了吊艙調試和往返拓寬航道等作業。

(圖文互動)(5)“雪龍兄弟”抵達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龍2”號首次破冰作業

  “雪龍2”號(左)為被浮冰圍困的“雪龍”號解圍(11月20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雪龍2’號破冰形成的冰上航道有時彎道過大,‘體型’較大的‘雪龍’號通過困難,因此‘雪龍2’號會回頭破除轉彎處的堅冰,並來回拓寬航道,以便‘雪龍’號順利通過。”“雪龍2”號大副張旭德説。

  22日13時15分,“雪龍2”號開始最後階段的破冰,其間先後開展了吊艙調試和冰面探冰,到23日淩晨1時30分結束,破冰約8海裏,協助“雪龍”號抵達位于中山站西側約10公里處的卸貨點。

  據目測,本次所破之冰厚度為1至1.2米、雪厚0.2至0.4米。而按照設計能力,“雪龍2”號能在1.5米厚度冰加上0.2米厚度雪的冰情下,以2到3節航速連續破冰行駛。

(圖文互動)(1)“雪龍2”號完成中山站航道破冰 “雪龍”號冰上卸貨全面展開

  “雪龍2”號在進行破冰作業(11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相對于從國外購置改造的‘雪龍’號,我國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機動性好,艉向破冰使它在冰區掉頭方面優勢明顯。在平整冰的連續破冰和破冰厚度方面,也明顯佔優。”“雪龍2”號船長趙炎平説,作為一條新船,破冰過程中需要熟悉它的破冰性能,檢查破冰震動對船的影響。

  此次航道破冰,採用了連續破冰和衝撞破冰等方式,用時19.5小時,共破固定冰約14海裏。連續破冰時,倣佛有勢如破竹的氣勢;衝撞破冰時,則是先倒退一段距離,再衝向前方的堅冰。

(圖文互動)(5)“雪龍2”號完成中山站航道破冰 “雪龍”號冰上卸貨全面展開

  “雪龍”號沿著“雪龍2”號開辟的冰上航道前往預定卸貨點(11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雪龍2”號新航道開辟後,“雪龍”號連夜沿著冰上航道抵達卸貨點,考察隊展開了全方位的冰上卸貨作業。中國第32次南極考察期間就曾跟隨“雪龍”號來到南極的兩臺卡特雪地車,曾因車太沉、卸貨地點距離中山站太遠等原因而沒有上站,這次終于安全運抵中山站。

  連日來坐鎮駕駛臺、3天只睡了幾個小時的趙炎平表示對首場破冰“考試”比較滿意,但“考試”的最後成績還要看接下來開展的破冰試驗。

(圖文互動)(4)“雪龍2”號完成中山站航道破冰 “雪龍”號冰上卸貨全面展開

  直升機將貨物從“雪龍”號上調運至內陸出發基地(11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根據考察隊安排,“雪龍2”號從26日下午開始破冰試驗,驗證其艏向破平整冰、艉向破平整冰和平整冰中回轉等冰區航行性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國造破冰船首航南極破冰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7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