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對寧夏中衛市環境污染問題挂牌督辦
2019-11-13 23:2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13日晚間通報,近日有媒體報道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騰格裏沙漠邊緣再現大面積污染物”。生態環境部派工作組連夜趕赴現場。經初步核查,媒體反映的美利林區受污染問題屬實。11月13日,生態環境部決定對中衛市環境污染問題公開挂牌督辦。

  生態環境部稱,初步核查,污染物是1998年至2004年期間,中冶紙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寧夏美利紙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屬的寧夏美利紙業集團環保節能有限公司傾倒的造紙黑液。現場已發現12萬平方米(180畝)區域范圍內分布有14處點狀、塊狀污染地塊。

  截至11月12日,共清挖固體廢物64691噸袋,14個污染區塊已有4個(約1.28萬平方米)基本完成清挖工作。目前,正在對現場採集的粘稠狀物質樣品進行屬性鑒別,最終結果待全部指標檢測完成後確定。

  生態環境部對中衛市環境污染問題公開挂牌督辦,要求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督促中衛市人民政府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續清污,科學處置。繼續抓緊組織對現場污染物進行清理;加快污染物屬性鑒定,嚴格按照污染物屬性鑒定結論及專家意見,制定科學合理的污染物處置措施、土壤風險管控和修復措施;立即對污染場地地下水進行調查評估,盡快布設監測點位,及時掌握污染情況,並根據調查評估結果制定修復措施。

  二是全面調查,嚴肅處理。調查此次環境污染事件,查明涉事企業造紙黑液去向及傾倒地等相關情況;嚴厲查處涉事企業環境違法行為,依法依紀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對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處理;調查核實相關監管責任,對責任人依法依紀進行嚴肅處理;依法依規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

  三是舉一反三,排查隱患。深刻汲取教訓,開展騰格裏沙漠及周邊地區環境污染問題大排查,堅決依法打擊環境污染違法行為,保障生態環境安全。

  生態環境部現場工作組將繼續在現場督促污染整治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生態環境部對寧夏中衛市環境污染問題挂牌督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