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靜心許家國 筆下有雷霆——記軍旅藝術家韓靜霆
2019-09-03 17:1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靜心許家國 筆下有雷霆——記軍旅藝術家韓靜霆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

  一張普通的作品使用費結算單,報酬只有0.01元。

  作為收款人,韓靜霆已記不清對方的身份和溝通細節,但這筆象徵性的稿費因何而來,他是知道的。

  1989年,時任原空軍文藝創作室創作員的韓靜霆作詞,創作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從那時起,每逢紀念新中國成立的重要日子,動人心弦的深情旋律總會在神州大地一次次響起。

  “這是寫給祖國的歌,也是寫給每一個熱愛祖國的普通民眾的歌。”韓靜霆説,“大家唱著它給祖國慶祝生日,我比收到多少錢都高興、自豪。”

  韓靜霆是吉林省東遼縣人,1944年出生于一個礦工家庭。新中國成立前,韓靜霆家一貧如洗,母親甚至乞討維生,年幼的他雖表現出對藝術的喜愛,家人卻無力支撐。

  新中國成立後,韓靜霆迎來好日子:初中一年級,他憑著假期打工的錢,擁有了人生第一把二胡,踏入民樂之門;同期,他隨美術老師四處繪制壁畫,打下繪畫功底;初中畢業,他只身離家求學,得到二胡名師王恩承的幫助與教誨……

  19歲那年,韓靜霆以全國4個社會考區唯一錄取的“狀元”的成績考入中央音樂學院。讀書期間及畢業後,韓靜霆先後師從被稱為“中國柴可夫斯基”的張肖虎、音樂理論老師李大士、齊白石弟子許麟廬,並與著名詩人賀敬之、柯岩夫婦結成忘年交。

  音樂、繪畫、文學,“三駕馬車”齊頭並進,韓靜霆的藝術造詣與日俱增。

  “沒有整個國家的發展巨變,就不會有我一直走到今天的從藝之路,那些成績也就無從談起。”談及個人與國家,幾乎與共和國同齡的韓靜霆説,偉大祖國70年間從貧窮走向富強的每一段征程,他既是見證者,也是受益者,“唯有盡心盡力回報祖國和人民,才不負良心”。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人民解放軍在南部邊境進行自衛反擊作戰,韓靜霆不顧右腿膝關節受傷未愈,以作家身份兩赴前線採訪。

  那天,韓靜霆和一位戰友前往金雞山溶洞指揮所採訪。韓靜霆走在前面,剛剛進入指揮所,就聽見後面傳來爆炸聲。他轉頭一看,戰友已經倒在血泊中。

  戰爭的殘酷、戰友的犧牲、參戰官兵的英勇,韓靜霆深受震撼。將近兩個月時間,他深入“敵人子彈就能射擊到”的最前沿,採訪挖掘創作素材,竟沒顧上給家裏打個電話報平安。千裏之外的北京,一些文藝界的朋友傳言他“光榮”了,甚至成群結隊到他家裏吊唁、慰問。

  韓靜霆平安回家,帶著一個又一個閃光的靈感,還有火一樣的創作熱情。

  由同名小説改編的電視劇《凱旋在子夜》在中央電視臺播放時收視率高漲,電力部門甚至為此調整用電指標;電影《戰爭,讓女人走開》放映時,電影中原型部隊的許多家屬看得哭暈過去……一部部經典作品,成為一代人共同的記憶。

  2018年——《凱旋在子夜》首播31年後,仍有公司到府洽談重拍事宜。

  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在韓靜霆的作品中並不少見。他的長篇小説《孫子大傳》先後9次再版,被翻譯成韓語、英語等多國語言出版發行,改編而成的電視劇也被一再翻拍。

  韓靜霆的畫作,多次作為禮品無償贈送給外國元首和友人,這些“充滿了東方藝術特有的精神和魅力”的作品,被國際人士認為“中國古老傳統藝術的天才傳承,給人一種身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的感覺”。

  除此之外,韓靜霆還先後擔任慶祝澳門回歸、世界婦女大會開幕式、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典、中央電視臺春節歌舞晚會、山東省運動會開幕式等大型儀典的文學創意與總撰稿人,感染無數觀眾。

  “植根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與時代同行,為祖國而歌,文藝工作者才有成長成才的沃土,作品才有經久不衰的可能。”韓靜霆説,作為軍隊文藝工作者,必須始終牢記初心使命,當好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排頭兵”,用手中的筆發出文化自信的雷霆之音。

  心有所衷,行有所篤。香港、臺灣的出版社引進《孫子大傳》版權時,韓靜霆分文未取;空軍成立60周年,他以520字的辭賦謳歌航空百年史,鐫刻在空軍博物館英模墻上,他堅持不署名,無償奉獻;藝術品市場行情看好時,他出于歷史責任感,將自己不滿意的幾千張畫作全部撕毀……

  近年來,已過古稀之年的韓靜霆主要把熱情投向繪畫和音樂劇的創作。大型民族歌劇《玉堂春》以“大寫意”風格為基調,在具體表達呈現上賦予傳統題材全新的精神和氣質,一經推出就好評如潮。

  “創作出青史留名的畫作,創作出既具有東方傳統又産生世界影響、能夠長演不衰的音樂劇,是我人生的兩大夢想。”韓靜霆説,“這是一名文藝老兵的‘野心’和衝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5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