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毒蜂蜜毒從何來?中國科學家鑒定出4種鉤吻生物鹼
2019-08-30 09:13:44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國農科院蜜蜂研究所蜜粉源植物産地識別與控制團隊揭示了有毒蜂蜜致人中毒的物質基礎及其毒性作用機制。該項研究成果不僅將為我國有毒蜂蜜的風險管控提供科學依據,也為食用含鉤吻蜂蜜中毒後的救治措施提供參考手段。

  據了解,我國南方部分省市山區長期以來存在因食用蜂蜜而引發的群體性中毒事件,並導致多人死亡。蜂蜜中毒事件不僅危害了蜂蜜消費者的健康權益,而且嚴重阻礙了蜂産品行業的健康發展,特別是成為我國南方部分貧困地區發展蜂産業的“攔路虎”。

  為摸清我國蜂蜜中毒的高風險地區和季節,該團隊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有毒蜜源植物的調查和研究,發現鉤吻是導致我國華南地區蜂蜜中毒的重要有毒蜜源植物之一。

  為了探究鉤吻有毒蜂蜜致人中毒的物質基礎和毒性作用機制,團隊成員採用先進技術對鉤吻進行了詳細研究,並從中識別和鑒定出了4種鉤吻生物鹼,其中新發現的化合物14-羥基鉤吻素已佔到總生物鹼的90%以上,是鉤吻有毒蜂蜜致人中毒的關鍵化合物。隨後開展的該化合物在模式動物中的急性毒性、毒代動力學、藥物代謝和毒性作用機制等研究結果表明,該化合物屬于劇毒性化合物,其半數致死劑量為0.125 毫克/千克(體重);在機體內易于吸收且發生了廣泛的代謝,生成眾多代謝産物,而γ-氨基丁酸是其關鍵的毒性作用靶點。(記者黃哲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9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