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新成效,開創改革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以改革新成效,開創改革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2019-07-07 18:48: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題:以改革新成效,開創改革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這項重大改革的深遠意義,總結了寶貴經驗,對鞏固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連日來,廣大幹部群眾深入學習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決心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成效,推動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一次係統性、整體性、重構性變革

  通過電視收看會議新聞後,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朱亮高振奮不已。

  “我們每個人都是機構改革的親歷者、見證者,深知這是在‘啃最硬的骨頭,拆最牢固的籬笆’。”朱亮高深有感觸地説,一係列顯著成果,充分證明黨中央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勇氣擔當。“這次改革不是某一方面修修補補,而是著眼全局、整體推進,改革後全方位得以改善和提升,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宏山,對習近平總書記講的“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能解決的難題,理順了不少多年想理順而沒有理順的體制機制”印象最為深刻。在他看來,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對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必須放在新時代背景下,站在更高層次上來認識和把握。

  7月6日星期六一早,江蘇靖江市委會議室。參加重點工程規劃會議的幹部們全部提前到齊。

  “總書記説‘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我們感受很明顯。機構改革之後,黨的領導力和政府執行力明顯增強,真正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一位分管教育的市領導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的“黨和國家機構履職更加順暢高效”,引發了廣泛共鳴。

  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岩益告訴記者,他所在的深改辦,在這次改革中並入了多項改革職能,加挂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的新牌子。“在實際工作中,大家切實感到機構重疊、職責交叉等問題明顯改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指向更加鮮明。”李岩益説。

  一次蹚深水、動奶酪、強體魄的自我革命

  機構改革,就是一場自我革命。

  山東省自然資源廳廳長李琥認為:“改革是要動奶酪的,但廣大機關幹部識大體、顧大局,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幹勁不減,僅一年多時間各項任務便順利完成。這充分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産生的良好政治效應,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不立不破、先立後破”是這次機構改革的一項寶貴經驗。應急管理部整合了13個部門和單位相關職能。其下屬的消防救援局總工程師周天説,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科學統籌,是改革按照既定路線圖、時間表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平穩銜接的重要保障。

  人心穩、改革進,人心順、改革成。

  “總書記強調,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國家稅務總局昆明市盤龍區稅務局副局長陳鵬説,“這次機構改革中國稅地稅係統合並,精簡了近一半司局級機構,包括我在內的2.2萬多名領導幹部由‘正’轉‘副’。從一開始的失落到很快投入新工作,我們用個人的‘舍’換來改革的‘得’,經受住了政治考驗,未來也將不辜負總書記的期待。”

  一場固成果、破堅冰、謀長遠的持久戰

  各地幹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發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再出發的動員令。

  “首先應通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對黨中央改革意圖的理解與認識水準,提高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重慶市委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主任蔣英州表示。

  “以市委宣傳部為例,對下屬科室進行了精簡和優化,全部實行雙向選擇、競爭上崗,讓那些想幹事、能幹事的幹部有施展才能的舞臺,確保黨對宣傳文化事業的統領更好地落實到位。”雲南曲靖市委副書記趙正富説,曲靖將出臺多項機構改革的配套措施,以適應新時代需要。

  退役軍人事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加強退役軍人信息化建設,主動回應退役軍人期盼,搞好服務保障,不斷增強退役軍人的榮譽感、獲得感。

  改革落實,關鍵在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要增強幹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準確把握新機構新職能提出的新要求。

  31歲的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扶貧辦生態移民科工作人員周永濤,將這句話著重記在了自己的工作本上。這個月,他將到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駐村。

  這次機構改革中,播州區將原水庫和生態移民局整體劃轉至扶貧辦,為做好大扶貧工作提供體制機制保障,也對幹部能力提出新要求。

  “團結村計劃今年摘掉深度貧困村帽子,接下來怎麼通過産業扶貧真正改變整個村的面貌、激發自身的造血機制,我需要學習和提升的地方還有許多。”周永濤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472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