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肥農藥使用量負增長 我國農業産地環境逐步改善
2019-04-03 23:1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于文靜)近年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探索農業綠色發展新路,農業産地環境逐步改善。全國化肥、農藥使用量已實現負增長,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70%,秸稈綜合利用率83.7%,農膜回收率超過60%。

  中國農業科學院3日在北京舉行農業綠色發展研討會,發布了《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報告2018》,這是我國首個農業綠色發展綠皮書。

  報告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綠色發展理念已經逐步融入農業農村發展各個方面,農業綠色發展綜合水準顯著提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加快推進,生態田園和美麗家園建設提速。

  近年來,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了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行動、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農膜回收行動和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等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開展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創建,探索建立農業資源環境生態監測預警機制。

  報告顯示,我國農業綠色發展在六個領域取得重大進展,包括空間布局持續優化、農業資源休養生息、産地環境逐步改善、生態係統建設穩步推進、人居環境逐步改善、模式探索初見成效。

  在農業資源方面,全國耕地利用強度降低,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提升到24.3克/公斤,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提高到0.548;在人居環境方面,全國完成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或部分集中處理的村佔73.9%,實現生活污水集中處理或部分集中處理村佔17.4%,使用衛生廁所的農戶佔48.6%。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我國農業綠色發展取得成效,但綠色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技術體係等有待完善。下一步,必須深入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才能回歸農業綠色本源,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促進農民生活富裕,樹立綠色文明鄉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安徽:休閒農業為鄉村振興賦能
    近年來,安徽省將休閒農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村産業興旺的重要抓手。目前該省共創建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范縣14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22個,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4處,五星級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園區10個。
    2019-04-02 15:19:41
  • 中科院科研人員研發新型多光譜相機助力智慧農業
    記者從中科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了解到,張軍強副研究員團隊研發出新型多光譜相機,該相機可直接應用于農、林行業,判斷作物長勢和病蟲害情況,助力智慧農業。
    2019-04-01 14:45:39
  • 農業農村部: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深入推進
    目前,開展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的縣(市、區)已經有1000多個,超過全國縣級單位總數的三分之一。
    2019-03-29 17:30: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2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