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北鬥事業建設好,是我們存在的唯一理由”——國防科技大學導航與時空技術工程研究中心創新發展記事
2018-12-29 14:1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29日電 題:“把北鬥事業建設好,是我們存在的唯一理由”——國防科技大學導航與時空技術工程研究中心創新發展記事

  徐毅、顏志文

  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學院導航與時空技術工程研究中心24年來堅持自主創新,先後突破北鬥一號快速捕獲與信號接收、北鬥二號衛星抗幹擾、北鬥三號核心信號為代表的一係列核心關鍵技術,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二等獎各1項,取得國防專利和國家發明專利近百項。

  自主創新永遠在路上

  11月7日,國防科技大學北鬥團隊負責人王飛雪和戰友們一起迎回了久別的“孩子”:北鬥一號數字快捕與信號接收係統設備。在不間斷穩定運作12年後,這項被譽為北鬥係統“千裏眼”的裝備退役回到長沙“老家”。

  多年以來,這個中心不斷攀登創新高峰,取得了一係列關鍵技術突破和原創性成果——

  突破係統應用中終端小型化難題,成功研制實用型手持用戶機,在我國抗震救災、搶險救援、邊防巡邏等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突破係統建設中“衛星抗幹擾”“係統高精度測量”兩大技術難題,成功研制衛星信號收發業務載荷、地面運控係統主體設備,在北鬥係統建設中發揮了主力軍作用;

  實現全體制、全係統、全鏈路技術覆蓋,不斷刷新各項性能指標,使北鬥係統信號收發更好、授時定位更準、服務精度更高、發射功率更低、服務容量更大、終端設備更小……

  世上從來沒有坐享其成的創新成果,作為北鬥事業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他們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攻克了一個個技術難關。

  中心大廳電子屏上的加班記錄,見證著他們的努力和奮鬥:陳雷、黃新明、張可平均每年加班達900小時;李柏渝、黃龍、劉哲平均每年出差達190天……

  “北鬥一號到北鬥三號是從溪流到海洋的跨越,堅持自主創新、奮力攻堅克難是我們完成跨越的靈魂,也是我們迎接未來融合時空挑戰的基石。”王飛雪説,“把北鬥事業建設好,是我們存在的唯一理由。”

  品質就是生命、品質就是勝算

  2017年,講師陳雷在某項目攻關時發現個別指標存有缺陷,此時任務期限已過半,推倒重來可能不能按時完成任務甚至影響北鬥三號係統建設。推倒重來還是勉強交差?

  同樣的煎熬,副研究員唐小妹在北鬥二號某項目攻關時也曾遇到。那時,層出不窮的問題讓團隊籠罩在沮喪的陰影下。

  絕不因為困難多而降低標準,他們作出了同樣選擇:推倒重來。

  “我們有雄厚的技術支撐,攻關困難並不可怕,最大的挑戰來自品質的控制。”中心總品質師劉小匯説,“沒有嚴格的品質控制體係和流程,一切都可能歸零。”

  開展科研管理創新,實行矩陣式科研組織模式,建立起指揮線、技術線、品質線的“三線”管控制度……這個中心在實踐中貫徹品質就是生命、品質就是勝算的理念,逐步迭代完善品質管控體係。

  按照年底前北鬥三號的服務目標要求,中心今年承擔的組網工程進度平均提前了2個月,幾乎天天有測試月月有交付。“‘抓品質寸土不讓、抓進度分秒必爭’不是説在嘴上的口號。”研究員孫廣富説,“確保承擔項目未來10年無障礙運作,是我們堅持的底線。”

  12月27日,北鬥三號基本係統完成建設開始向全球提供服務。激動過後,中心人員又繼續投入北鬥係統實戰化及其創新性技術研究。

  凝心聚力的創新團隊

  今年8月,外聘職工毛二坤被聘任為高級專家。

  從幾個人的“小作坊”到近300人的“大團隊”,24年間中心外聘人員已佔到三分之二,涵蓋技術研發、綜合管理、後勤保障等各個崗位。

  一次,有兩顆北鬥三號衛星接連出現信號故障,負責攻關的同志急得直掉淚。沒有推諉埋怨,中心領導主動擔責,各項目組專業組互相支援,集智攻關,在短短3個月時間裏完成了係統在軌升級,保證了衛星穩定運作。

  “從方案論證到具體實踐,困難隨時都在。”教授歐鋼説,“但我們從不畏懼,勝則舉杯相慶、敗則拼死相救。”

  這些年,中心在博士留校、職稱評選、立功受獎、績效評估等方面,堅持不按資歷不講級別,向一線奮鬥者傾斜。績效評估優先加班奮鬥最多的一線人員,立功受獎優先貢獻突出的奮鬥者,領導幹部主動將報獎資格讓給年輕奮鬥者……

  解決後顧之憂的團隊成員放開手腳、大膽創新,催生出新的增長源泉。“這是像家一樣的團隊,在這裏我們有引以為傲的北鬥事業、凝心聚力的團隊文化。”外聘職工何盛春説,“這些都讓我難以割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2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