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再揚帆,改革開放再出發——港澳輿論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乘風破浪再揚帆,改革開放再出發——港澳輿論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8-12-19 22:34:4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香港12月19日電(記者朱宇軒 郭鑫 丁梓懿)乘風破浪再揚帆,改革開放再出發!習近平總書記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港澳引起熱烈反響。港澳主要媒體在頭版頭條等主要版面,以圖文等多種形式,全方面、多層次、多角度地解讀習近平講話。

  香港《大公報》社評指出,講話給出了一個字字鏗鏘、感天動地的答案:13億中國人民將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將改革開放事業進行下去、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一個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社評表示,改革開放帶給包括七百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最大變化,是中國人在近代三百年以降首次得以真正抬起頭來、安安穩穩地做人,真正感受到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上的滿足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天的中國人,知道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改善自己和一家人的生活;今天的中國人,知道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循規守法就可以保障自己的權利;今天的中國人,更堅信只要沿著現在的道路走下去,國家一定會富強。

  香港《文匯報》社評認為,講話高度肯定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取得的歷史成就,以“十個始終堅持”精辟闡述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和深刻啟示,是對40年改革開放的最全面深入的總結。國家站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起點,講話提出“九個必須堅持”為未來指路引航,強調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社評説,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獲得習主席和中央的充分肯定;習主席還對香港投身新時代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新囑托、發出新呼喚。香港更應繼續以愛國熱忱和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新征程,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用國家富強榮光。

  《香港商報》時評表示,40年前,國家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人間奇跡”從此在中國上演,國家于此歷史性決策下得到飛躍發展。時評指出,過去40年,香港成為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者和受益者;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在未來的日子裏,香港誠應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精神,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改革開放新時代的發展之中。

  香港《星島日報》社論表示,講話指出未來的改革開放路向,提出七個堅持,為首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其次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反映內地經過40年的摸索,成功締造了舉世稱羨的奇跡,逐漸建立了“制度自信”。

  19日出版的《澳門日報》《大眾報》《華僑報》《新華澳報》《市民日報》等澳門主流報紙均以整版的篇幅,報道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制作專題梳理和解讀講話要點。

  《澳門日報》發表社論指出,講話闡述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強調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社論指出,國家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主動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力爭把世界機遇轉化為中國機遇,把中國機遇轉化為世界機遇。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當前,中國正在穩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這是提升對外開放水準、推動與世界互利共贏的重大新舉措。

  社論説,乘風破浪再揚帆,改革開放再出發。站在4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我們將繼續逐夢新的征程,既要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要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澳報》發表社評指出,大會在深刻總結過去40年來改革開放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的基礎上,鄭重宣示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的信心和決心,這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大會和誓師大會。廣大濠江兒女倍感振奮、倍受鼓舞、倍增信心。澳門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推動“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87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