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改完成率達90% 校外培訓機構不容再瘋狂
2018-12-14 08:12:5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校外培訓專項整治工作開展半年多來,進展比較順利。然而,大部分家長和學生並沒有改變“奔走在培訓班”的節奏。專家建議,要通過深化招生考試改革、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品質、提高課後服務水準、轉變家長教育觀念等途徑,深化綜合施策,用好組合拳,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

  校外培訓亂象和擇校熱等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12月13日,在教育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讓學生在學校學足學好,是緩解課外負擔重的根本之策。同時,教育部還將建立長效機制,推進就近入學,遏制以“黃莊”為代表的瘋狂校外培訓機構。

  整治工作進展比較順利

  校外培訓專項整治工作開展半年多來,進展比較順利。截至12月12日,全國共摸排40萬所校外培訓機構,發現存在問題機構27.3萬所,現已整改24.8萬所,整改完成率達到90%。廣東、西藏、廣西、浙江、上海、甘肅、安徽、寧夏、河南、福建、江蘇、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達到95%,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然而,大部分家長和學生並沒有改變“奔走在培訓班”的節奏,近期刷屏的《瘋狂的黃莊》一文只是個縮影。

  對此,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表示,目前北京市以黃莊地區為重點,通過電子地圖確定了26個熱點地區,市區共同治理。對于這些熱點地區,根據文件梳理了10條剛性標準,嚴格落實。

  北京市存在的問題,在全國多地普遍存在,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國內外的經驗表明,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既是一個新問題,也是一個老問題,既是中國的問題,也是國際性問題,涉及家長觀念、社會氛圍、學校功能、政府管理等多個方面,比較容易反覆,工作難度大。”呂玉剛表示,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大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力度,切實解決校外培訓機構存在的安全隱患、無證無照、超標超前教學等突出問題,確保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工作。在此基礎上,強化督導檢查,鞏固治理成果,堅決防止反彈,建立健全校外培訓機構規范有序發展的長效機制,使校外培訓走上制度化、規范化管理軌道,真正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促進中小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同時,還要通過深化招生考試改革、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品質、提高課後服務水準、轉變家長教育觀念、克服“劇場效應”、完善政府教育評價等途徑,深化綜合施策,用好組合拳,經過一段時間持續改革發力,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

  防止增加過重課外負擔

  關于社會培訓機構學科類培訓,最核心的問題是超標培訓、超前培訓。目前,許多培訓機構把奧數改成思維訓練,逃避或者回避檢查,改頭換面繼續授課。

  為了防止有些培訓機構超標超前教學,教育部要求各地組織專家團隊,發揮教研機構、優秀教師的作用,組成高水準專家團隊,對授課內容研判,發現問題後會及時制止。

  雖然現在要求公示課程、老師等內容,但陰陽課程問題的確存在。除了嚴格落實教育部規定,還要群策群力,加強抽檢力度。

  呂玉剛強調,提高學校教學品質,讓學生在學校學足學好,才是緩解課外負擔重的根本之策。

  據他介紹,教育部研究制定了關于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和關于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有關意見,努力在發展素質教育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實提高中小學校育人水準,緩解校外培訓熱,防止增加過重課外負擔。

  去年,教育部辦公廳專門發文,對開展課後服務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今年,國辦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對開展課後服務工作進一步作出了明確部署,強調要創造條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充分發揮中小學校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特別是明確提出,各地可採取財政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對參與課後服務的學校和教師給予適當補貼,切實保障開展課後服務工作。按照這些政策要求,教育部加強對各地調研指導,促進經驗交流,推動各地健全經費保障機制,完善教師激勵政策,豐富課後服務內容,努力解決課後“三點半”家長接孩子難題,緩解學生下課後去校外培訓機構的壓力。

  據調查統計,北京、浙江、安徽、廣東等13個省份出臺了課後服務實施辦法;南京、杭州等18個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印發了具體實施意見;北京、天津、濟南、青島、瀋陽、長春、武漢等城市已基本實現城區小學課後服務全覆蓋;24個大城市(4個直轄市、5個計劃單列市、10個副省級省會城市和福州、南昌、鄭州、長沙、貴陽)總體上有近七成小學開展了課後服務。教育部將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推動地方完善課後服務經費保障政策,支援中小學普遍開展課後服務,切實解決好“三點半”難題。

  整治校外培訓機構亂象,最關鍵要把培訓等級證書、培訓成績與初中、小學入學脫鉤。目前,教育部嚴禁中小學校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的考試、競賽,各地已處理相關責任人446人,杜絕“唯獎狀”“唯證書”招生行為。根據有關舉報線索,指導有關地方嚴肅處理了10余起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違規招生、違規亂收費問題,並予以通報。

  就近入學不能“一近了之”

  培訓機構熱火朝天,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家長認為上了培訓機構,孩子就能考出好成績,有擇校機會。因此,遏制校外培訓亂象,要從落實就近入學政策入手。

  經過兩年整治,目前全國24個大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比例達到98%。第三方評估機構對10大城市2萬名學生和7萬名新生家長的調查顯示,97.5%的新入學學生對就讀學校表示滿意,83%的家長認為近兩年當地招生入學工作有明顯改進,突出感受是入學機會更加公平,由過去的“擇校熱”變成“擇校難”了,跨區域擇校、“共建生”擇校、擇校亂收費、無學籍招生等突出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

  但是,依然還有民辦校的“擇校熱”,個別公立學校也存在點招以及特長生招生不規范問題。

  對此,呂玉剛表示,免試就近入學是《義務教育法》根據兒童、少年身心發育特點和義務教育性質所確立的基本入學制度,公辦、民辦學校都應該遵守。現在一些地方政府履職不到位,存在“民強公弱”情況,對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疏于管理,造成一些學校面向全省、甚至全國掐尖搶生源。

  “《民辦教育促進法》明確規定,設立民辦學校應當符合當地教育發展需求,民辦學校的設立應立足于解決審批地義務教育的發展需求,對其招生范圍不加限制是不合適的,少數民辦學校搶生源的做法已經嚴重影響到整個教育生態。”呂玉剛認為,一些民辦學校“免試”招生沒有落實,採取了變相考試、收取獲獎證書、利用培訓機構結果等形式招生,甚至變相收取與招生掛鉤的讚助費,不僅影響了教育公平,而且加重了學生和家長的學業負擔和經濟負擔。近期教育部對湖南耒陽、陜西西安、寧夏銀川等地民辦義務教育發展問題作了通報,這些問題具有典型性,希望存在相關問題的地方和學校引以為戒、嚴肅整改。

  更重要的是,推行義務教育就近入學不能“一近了之”,而是要扎實落實政府責任,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千方百計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總量,尋求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治本之策,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教育。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建立起市級優質教育資源統籌機制,委託優質學校跨區在優質教育資源緊缺區新建5個校區,新增優質學位達5000余個。統籌在京高校、教科研部門、民辦教育機構、外教及其他社會力量等多種優質資源支援中小學發展,惠及近270所學校。這些政策,可以幫助家長更容易接受就近入學,讓每個孩子都享受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記者 佘 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校外培訓規范只是第一步
    全國共摸排校外培訓機構40萬所,存在問題機構27.3萬所,現已完成整改24.8萬所,完成整改率達到90%……一組最新公布的數據,展現出治理校外培訓的進度與力度。
    2018-12-14 07:27:24
  • 北京市重點督察黃莊等26個校外培訓熱點區域
    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13日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持續對黃莊地區等北京26個校外培訓熱點區域開展重點督查。今後,將探索建立專用賬戶等方式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資金的監管。
    2018-12-13 22:16:58
  • 教育部:校外培訓機構整改完成率達90%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1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12月12日,全國共摸排40萬所校外培訓機構,發現存在問題的機構27.3萬所,現已整改24.8萬所,整改完成率達到90%。
    2018-12-13 16:58: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