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登山者違規進藏登山遇難 管理部門提醒遠離偷登
2018-10-27 16:3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27日電(記者王沁鷗)近日,五名登山愛好者未經登山管理部門許可私自攀登寧金抗沙峰,其中一人滑墜後遇難,一人獲救。西藏登山管理部門提醒廣大登山愛好者,偷登存在極大安全隱患,登山必須通過正規途徑取得許可。

  寧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地處拉軌崗日山脈東段,位于西藏自治區江孜縣、仁布縣和浪卡子縣交界處。據此次救援隊總指揮員、西藏登山隊副隊長阿旺扎西介紹,西藏自治區體育局派出一支8人組成的救援隊,經過五個小時的攀登和沿途搜尋,在海拔5900米左右發現兩名遇險者被困于一冰川凹處。

  救援隊抵達現場後了解到,一名遇險者攀登中發生滑墜,另一人前來搜救時被困。滑墜者當時面朝雪面,身體略蜷縮,雪面上有血跡。對該名滑墜者施救時,救援隊發現其全身冰涼,面部有大量血跡,頭部疑似遭受過嚴重撞擊,已無生命跡象。

  由于該地地形復雜,救援人員可能遇到滑墜、雪崩等危險,無法將滑墜者遺體運送。根據登山慣例,救援隊對遺體拍照取證,用帳篷包裹遺體後留在了原處。另一名遇險者在護送下安全返回熱龍鄉。

  西藏登山隊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五名登山者未在西藏自治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備案,未取得登山許可證,係以旅遊名義進山攀登,且五名隊員均屬首次在西藏攀登雪山。這名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網絡中出現了許多西藏雪山偷登攻略,給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造成了誤導。去年,寧金抗沙峰即發生過山友私自攀登後失聯的情況;卓木拉日康峰、啟孜峰等也出現頻繁偷登,導致山友死亡。希望廣大山友加強對登山規則的認識,重視山峰安全警示,通過正規途徑取得登山許可,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登山,以免悲劇重演。

  目前,西藏登山管理部門和有關登山運營機構,正在將開發重點從八千米級山峰擴展至六七千米級的山峰。未來,這些山峰的攀登資質準入、路線規劃等各項工作也將更加嚴格。希望廣大山友不要抱僥倖心理,為自己的安全負責。

  根據《西藏自治區登山條例》規定,國內外登山團隊在西藏自治區行政區域內海拔5500米以上的相對獨立山峰進行攀登、攀岩、滑雪、滑翔等探險活動,必須向自治區人民政府體育行政主管部門進行申報,申報內容應包括攀登時間、路線等。登山團隊須由兩人以上組成,制定登山計劃和安全措施,並須按不同山峰要求聘有登山向導和其他登山協作人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0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