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面向未來,推動中日關係行穩致遠
2018-10-27 16:3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面向未來,推動中日關係行穩致遠

  新華社記者劉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結束對中國的正式訪問回國。此次訪問取得積極成果,對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的基礎上實現新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訪華期間,中日領導人舉行會晤、會談,雙方都認為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表達了推進雙邊關係行穩致遠的期待。國際輿論樂見中日關係積極發展好勢頭。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此訪顯示日中關係升溫,是積極的一步。

  兩國一係列經濟合作文件的簽署成為安倍此次訪問的生動注腳,雙方決定重啟貨幣互換協定、放寬中國人赴日簽證條件、開展高科技領域合作等。中日兩國處于不同發展階段,經濟互補性強,兩國開展經濟領域合作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務實合作是中日關係的“推進器”,擴大經濟領域合作,將鞏固兩國關係的向好勢頭。

  中日合作不僅有利于兩國,也有利于世界。安倍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都表達了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意願。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時刻,中日兩國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一致發聲,無疑將鼓舞世界大多數國家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決心和信心。

  “一帶一路”是中日合作的新平臺。安倍表示,日方願同中方在廣泛領域加強合作,包括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這意味著日方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態度更加積極務實,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的舉行也表明雙方正在由共識轉向機制化實踐。

  事非經過不知難。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周年,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重現積極勢頭,是兩國領導人從雙方長遠利益考慮、著眼中日關係發展大局相向而行的結果,是兩國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值得倍加珍惜。面向未來,要重信守諾,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雙方已達成的共識行事,建設性地處理矛盾分歧。只有這樣,中日關係才能行穩致遠,在重回正軌基礎上不斷得到新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國際時評:面向未來,推動中日關係行穩致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0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