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收藏,這是習近平給孩子們的暖心寄語
請收藏,這是習近平給孩子們的暖心寄語
2018-08-29 14:14:53 來源: 央視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015年6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國學生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趨勢,嚴重影響孩子們的身心健康,這是一個關係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問題,必須高度重視,不能任其發展。

  一直以來,“大朋友”習近平心繫少年兒童的成長,他在多個場合都表達過對少年兒童的關懷和期望,留下了不少令人心頭一暖的話語與溫情瞬間。

  重要指示

  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

  我國學生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趨勢,嚴重影響孩子們的身心健康,這是一個關係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問題,必須高度重視,不能任其發展。

  ——2018年8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兒童健康事關家庭幸福和民族未來

  兒童健康事關家庭幸福和民族未來。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與發展,要緊緊圍繞加強兒科醫務人員培養和隊伍建設、完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推進兒童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改革、防治結合提高服務品質等關鍵問題,係統設計改革路徑,切實緩解兒童醫療服務資源短缺問題。要落實政府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密切協作配合,完善配套措施。

  ——2016年3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

  給孩子們更好的教育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區、貧困地區抓發展在根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要重視教育,重視基礎教育尤其是老區的基礎教育,財政資金要向這方面傾斜。

  ——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赴陜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時的講話

  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

  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強調

  諄諄叮囑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

  作為父母和家長,應該把美好的道德觀念從小就傳遞給孩子,引導他們有做人的氣節和骨氣,幫助他們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長大後成為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不要讓下一代受到傷害

  你們開心愉快,我也開心愉快。不管是什麼情況,不論是什麼天災人禍,一定不要讓下一代受到傷害,這是我們的責任。

  ——2013年5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到四川蘆山地震災區考察,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用自己的雙手為祖國播種綠色

  希望同學們從小樹立保護環境、愛綠護綠的意識,既要懂道理,又要做道理的實踐者,積極培育勞動意識和勞動能力,用自己的雙手為祖國播種綠色,美化我們共同生活的世界。

  ——2017年3月29日,習近平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中國強

  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中國強,推動我國體育事業不斷發展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年2月24日,習近平在北京考察

  中小學生要立志成才,志存高遠

  中小學生要立志成才,必須勤奮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遠,勤學上進、追求卓越,強健體魄、健康身心,錘鍊意志、砥礪堅韌。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同北京市和八一學校教師學生代表座談

  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

  生活靠勞動創造,人生也靠勞動創造。你們從小就要樹立勞動光榮的觀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幫著做,公益的事爭著做,通過勞動播種希望、收獲果實,也通過勞動磨煉意志、鍛煉自己。

  ——2013年5月29日,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 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

  身體是人生一切奮鬥成功的本錢

  身體是人生一切奮鬥成功的本錢,少年兒童要注意加強體育鍛煉,家庭、學校、社會都要為少年兒童增強體魄創造條件,讓他們像小樹那樣健康成長,長大後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梁之才。

  ——2013年4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深情回信

  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你們在信中説,村裏的老人常給你們講照金的革命歷史,這片紅色的土地讓你們驕傲和自豪。希望你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2018年5月30日,習近平給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的回信

  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托在年輕一代身上

  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托在年輕一代身上。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裏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鍊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的回信

  保持對知識的渴望,保持對探索的興趣

  希望你們保持對知識的渴望,保持對探索的興趣,培育科學精神,刻苦學習,努力實踐,帶動更多青少年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努力成長為祖國的棟梁之材,將來更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6年12月24日,習近平給北京市八一學校科普小衛星研制團隊學生的回信

  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

  你們在信中表示,你們是老墾荒隊員的後代,決心牢記爺爺奶奶當年的奮鬥精神,好好學習,砥礪品格,長大後報效祖國和人民,我感到很欣慰。希望你們向爺爺奶奶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準備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6年5月30日,習近平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後代、浙江省臺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的回信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4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