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以實幹精神築牢改革之基
習近平以實幹精神築牢改革之基
2018-08-14 11:49:31 來源: 央視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央視網消息:近日,各地上半年經濟數據相繼出爐,全國31個省區市當中,半年GDP超過萬億的達到16個,比去年同期增加兩個,勾勒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圖景。

  這只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事業的一個縮影。這40年間,我國取得了一係列發展成就——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13億多人齊奔小康。這些成績的取得正是依靠全國人民不斷探索實踐、真抓實幹。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更要大力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也要實,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幹家”,扎扎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將改革進行到底。

  理解改革要“實”

  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事實證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2013年7月23日,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上的講話

  社會基本矛盾總是不斷發展的,改革也需要相應地不斷進行下去

  我們提出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適應我國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變化來推進社會發展。社會基本矛盾總是不斷發展的,所以調整生産關係、完善上層建築需要相應地不斷進行下去。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態度。

  ——2013年12月3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改革有陣痛、不改革就是長痛

  要認識到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的道理。對各種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數,增強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時間窗口,只要看準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務求必勝。

  ——2016年5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時的講話

  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

  經過長期努力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不懈奮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瞭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謀劃改革要“實”

  遠近兼顧、深謀遠慮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的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

  ——2013年9月5日,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于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2013年7月23日,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時的講話

  從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

  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要鼓勵地方、基層、群眾解放思想、積極探索,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試點,善于從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

  ——2014年12月2日習近平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

  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2015年2月27日,習近平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的講話

  落實改革要“實”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真抓實幹、埋頭苦幹的良好風尚。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髮揚勞模精神,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堅決反對幹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以身作則帶領群眾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徵,親力親為抓改革

  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徵,親力親為抓改革。對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舉措,要結合本地實際實化細化,時時關心,時時跟蹤,盯住不放,狠抓落實。要把改革督察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加大督察工作力度。

  ——2016年1月11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次會議的講話

  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

  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加強對相關立法工作的協調,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

  ——2014年2月2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2018年新年前夕,習近平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中的講話

  (整理/戴萌萌)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6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