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2018-08-04 16:5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市民走過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7月19日攝)。當日,重慶市氣象臺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信號,多個區縣的氣溫達40℃以上。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新華社記者

  這是世界天氣史上罕見的一組“熱”鏡頭——

  亞洲、歐洲、北美洲和北部非洲同時出現極端高溫天氣,熱浪席卷北半球;

  北極圈內一些地區氣溫超過30℃,高溫延續使得北極圈內森林火災頻發;

  中國連續22天發布高溫預警,高溫天氣持續時間長、面積大、最低氣溫高……

  為何今夏整個北半球都在“發燒”?什麼原因導致高溫肆虐?它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了哪些影響?極端高溫天氣還會持續多久?哪些方面值得人類警醒?新華社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這是在青島市北區中央商務區拍攝的“清涼補給站”標識牌(8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中國“火熱”不一般:連續22天發布高溫預警

  8月3日午後,北京天安門廣場的路面被烤得滾燙。在此進行環衛機掃作業的戴昊明戴著墨鏡、身著長衫在堅持工作。

  “廣場反光特別厲害,不戴墨鏡根本看不清。地面太燙了,鞋底薄了都燙腳,穿厚底鞋才站得住。”戴昊明説。

  在距天安門廣場數公里外的北京動物園裏,飼養員正在施展防暑降溫“大招”,送冰塊、開噴淋、降室溫,為園內棕熊、金絲猴、黑猩猩等動物“消暑度夏”。

  當天,中央氣象臺連續第21天發布高溫預警。4日6時,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4日白天,遼寧大部、內蒙古西部和東部偏南地區、吉林東部和南部、華北中東部、黃淮北部、陜西南部、四川盆地東部、江淮南部、江南東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最高氣溫有35-36℃。其中,內蒙古西部和東部偏南地區、吉林東部和南部、遼寧中北部、華北中部、陜西關中地區、重慶北部、江西東北部、新疆吐魯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7-39℃。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市民和遊客在重慶洋人街水上樂園戲水納涼(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活了大半輩子,頭一回看到這麼旱的天氣。”正在查看莊稼長勢的遼寧鐵嶺縣李千戶鎮村民黨連甲説。路邊的玉米地裏,不足一米高的秸稈葉子卷曲、根部枯黃,大部分秸稈上沒有結穗。

  7月下旬以來,遼寧出現持續高溫天氣,瀋陽、鐵嶺等多個城市氣溫突破歷史紀錄,遼寧800多萬畝農田受旱。

  中國氣象局統計顯示,剛過去的7月,全國有94站發生極端高溫事件,遼寧本溪縣(39.2℃)等24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7月9日以來,我國多地出現大范圍持續高溫天氣,四川敘永和重慶豐都最高氣溫達42.3℃。重慶中部、湖北西部和東部、湖南西北部、江西西北部、河南東南部等地最長連續高溫天數超過10天,四川古藺高達23天。”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副司長李明媚説,持續的高溫天氣已導致一些地區電網用電負荷和日用電量增加,對農業和人體健康産生了一定影響。

  高溫“烤”驗北半球:四大洲同時“發高燒”

  寰球同此炎熱。對瑞典氣象學家本特·林德斯特倫來説,今年夏天持續如此之長的高溫,實在令人擔憂。“出現超過30℃的單日溫度並不奇怪,但今夏高溫天數異常持久,這是比較可怕的。”

  瑞典電視臺報道,今年7月瑞典平均氣溫比以往正常水準高出3-4攝氏度,多地創下260年來7月氣溫最高紀錄。

(國際)(1)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8月3日,在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人們在噴泉池裏玩耍降溫。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讓林德斯特倫感到可怕的極端高溫天氣,這個夏天不止出現在瑞典,也出現在同屬北歐國家的挪威、丹麥、芬蘭,更出現在亞洲、北美洲、北部非洲等廣袤的大陸。從東京到雅典、從北美到北非,熱浪席卷北半球。

  歐洲——瑞典高溫引發多處森林火災;挪威、芬蘭和丹麥分別出現罕見高溫;希臘雅典遭遇40℃高溫襲擊,並誘發火災;英國部分地區持續高溫幹旱,上千人死于與高溫有關的疾病;意大利羅馬7月14日高溫直逼40℃;連北極圈內的一些氣象站也觀測到氣溫超過30℃,森林大火在以寒冷著稱的北極圈內燃燒。

  亞洲——日本大部分地區經歷了觀測史上最熱的7月,中暑死亡一百多人,連相對涼爽的北海道也有多人中暑死亡。進入8月以來,依然是持續全國性的大范圍高溫;韓國大范圍高溫天氣持續。7月23日韓國最低氣溫創111年來最高值,高溫導致中暑患者劇增,十余人死亡;朝鮮中央氣象臺報道,朝鮮從7月15日開始出現罕見高溫,且范圍逐步擴大。

  北美洲——加拿大魁北克省7月初遭遇幾十年不遇的罕見連續高溫天氣,導致數十人死亡;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遭遇創紀錄的高溫侵襲,美國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等地氣溫破歷史紀錄,多地因高溫誘發火災。

  北部非洲——7月初,摩洛哥出現43.4℃高溫,阿爾及利亞東部的瓦爾格拉最高氣溫更是達到51.3℃。

  世界氣象組織7月26日和27日接連發表聲明:全球多地高溫、幹旱等極端天氣事件接連發生,幹旱和高溫加劇了北半球野火災情。這些極端天氣給人類健康、農業、生態係統等帶來了巨大的不利影響。

  地球為何發“高燒”:氣候變暖是根源

  “此次極端高溫天氣延續,偶然中的必然是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必然之中的偶然,則要歸結于今年極地環流和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異常。”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室首席艾婉秀説。

  研究顯示,氣溫上升速率呈不對稱性,北方升溫速率高于南方,今年夏天北方高溫的極端性明顯高于南方。同時,最低溫度的上升速率高于最高溫度的上升速率,夜間溫度不返涼,加重了炎熱程度。

  艾婉秀説,入夏以來,北極地區氣溫異常偏高,冷空氣“龜縮”,向南擴散的活動明顯偏弱。此外,控制東亞地區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位置較常年異常偏北,平均強度超過常年同期一倍以上,使得我國華北、東北氣溫異常偏高,尤其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影響過後,東北地區氣溫迅速升高,高溫紀錄紛紛打破。

  極端高溫天氣為何肆虐北半球?世界氣象組織認為,極端天氣頻發與溫室氣體排放導致的氣候變化有關。近期極端天氣頻發雖然很難簡單歸因于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但從長期來看,極端高溫增多的趨勢由氣候變化所引起。

  “2018年正在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年份之一,許多國家都有新的高溫紀錄,這並不令人意外。我們正在經歷熱浪和極端高溫事件,這與我們關于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氣候變化的預期一致。這不是未來才會出現的情況,而是正在發生的現實。”世界氣象組織副秘書長埃琳娜·蒙娜恩科娃説。

  高溫還將“燒”多久:不應局限于今夏

  就我國而言,高溫天氣還會持續多久?李明媚表示,預計到8月12日,中東部大部地區仍多高溫悶熱天氣。

  國家氣候中心相關研究認為,未來我國夏季極端高溫事件的出現概率會大大增加,到2025年左右至少有50%的夏季可能出現長時間的高溫熱浪過程。

  中國氣象局發布的2018年《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指出,氣候係統的綜合觀測和多項關鍵指標表明:全球變暖趨勢仍在持續。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1901年至2017年,中國地表年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近20年是20世紀初以來的最暖時期。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發布的評估報告認為,人類活動原因,極有可能是20世紀中期以來全球氣候變暖的主因。

  “高溫、野火與全球變暖密切相關。我們不應局限于某一個夏天,或者某一個地區氣溫超高的個別現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環境專家朱怡芳教授説,美國西部野火看似突發事件,但在整個的氣候變化大框架下,其實是可以預見的。如果全球不採取有效措施減排溫室氣體的話,類似事件將會越來越多,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朱怡芳説,直觀上,公眾往往很難將氣候變暖和環境聯繫起來,因為二者聯繫的過程是非線性的。全球變暖不能簡單理解成某一個地區的氣溫升高,而是包括海洋和大氣在內地球上的平均溫度逐年升高。全球氣候變化對人類影響巨大,全球變暖會把極端天氣變得更加極端。

  專家指出,氣候變暖背景下,全球極端天氣事件在過去數十年裏顯著增多,預計未來會越來越多,世人必須警醒,必須全球協力,落實巴黎協定,採取措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不然,高溫極端天氣將在明年夏天、後年夏天更加肆無忌憚地“佔領”地球。(執筆記者:劉詩平,參與採寫:郭爽、付一鳴、華義、張家偉、劉曲、關桂峰、李鯤、楊知潤、許暢、王炳坤、朱文哲、葉紫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魚“戀”花
魚“戀”花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