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欲撤銷奧巴馬節油政策 地方政府反對
2018-08-04 06:5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聯邦政府2日説,打算“松綁”前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時期制定的汽車節油政策。

  加利福尼亞州等19個州齊聲反對,認定放寬油耗標準將促使油價上調,有損空氣品質。

  【限制放松】

  美國環境保護局和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當天發布一項草案,指認奧巴馬政府制定的汽車油耗標準“不再合適、合理”,尋求放松限制。

  根據奧巴馬政府2012年出臺的方針,2025年前美國汽車每加侖汽油行駛87.7公里、即每百公里耗油大約4.32升,比現行標準大為提高。

  聯邦政府將就降低油耗標準徵求意見,過程持續數月;如果決定放松限制,將在發布新標準前舉行聽證會,預計2021年至2026年執行。新標準能否落實可能會受法律訴訟影響。

  多家國際媒體解讀,降低油耗標準意味著奧巴馬政府借助提高汽車燃油經濟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努力將付諸東流。同時,11月國會中期選舉來臨前,節油政策將成為又一個爭論焦點,加劇民主、共和兩黨分歧。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多次推翻奧巴馬政府的環境保護政策。這次提議符合特朗普“逢奧必反”的執政風格。

  聯邦政府還尋求取消加州自主制定標準的權力,指認加州油耗標準“技術上不可行”。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加州享有獨立制定油耗標準的權力,加州標準嚴于聯邦標準。

  【意見對立】

  特朗普政府指認奧巴馬政府制定的油耗標準要求汽車企業加大技術投入,以提升車輛節油性能,致使車價上調,平均每輛新車價格增加2340美元,繼而降低美國民眾的購買力。消費者無力購買“更新、更安全”的車輛,會導致交通事故增多。

  除了給車企減輕負擔,在特朗普政府看來,降低油耗標準還將刺激美國石油消費,到本世紀30年代,可以達到每天50萬桶。

  加州等19個州承諾,將聯合對抗聯邦政府“開倒車”的舉措,認為聯邦政府有義務為子孫後代著想,保護環境。

  環保團體“安全氣候運動”主管丹·貝克爾認定,聯邦政府説辭是“捏造的恐怖”。聯邦政府放松環境保護,“拒絕授權加州和其他州保護民眾免受全球氣候變暖的威脅”,“顯現偽善的新高度”。

  頗為尷尬的是,特朗普政府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降低油耗標準將使大量研發燃油效率的就業崗位消失,2030年前會削減6萬個就業崗位。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汽車行業專家西蒙·梅介紹,按照奧巴馬政府的油耗標準,原本可以增加20萬個與提高汽車燃油效率相關的就業崗位。

  【車企為難】

  按照美國交通部的説法,放松油耗限制將使汽車制造商2029年前節省3190億美元成本。這筆錢原本可以用于改良制造技術,以提升燃油效率。

  其中,通用、福特和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可分別節省超過600億美元,日本豐田汽車可節省340億美元,德國大眾可節省200億美元。

  市場擴大、成本降低,車企在“開源節流”面前並沒有輕松。美國汽車制造聯盟呼吁,聯邦政府和加州政府盡快協調意見,“滿足美國駕車人需求的同時”,統一油耗標準,持續提高燃油效率。

  通用汽車總裁瑪麗·巴拉在一份聲明中強調,有必要設置統一的油耗標準。她説:“我們仍承諾將提升燃油經濟性,減少排放並向(汽車)全面電動化的未來努力。不過,我們相信,所有人都最感興趣的是,有全國統一標準。”(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鞏陽
相關新聞
  • 日産汽車曝出排放和油耗造假醜聞
    日産汽車公司9日承認,該公司在日本國內的五家工廠存在尾氣排放和油耗測量造假問題。
    2018-07-09 23:57:44
  • 美國政府考慮降低汽車油耗標準限制
    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斯科特·普魯伊特2日發表聲明説,奧巴馬政府時期制定的汽車油耗標準過高,美國政府將重新制定這一標準。
    2018-04-03 11:30:32
  • 三菱汽車油耗數據作弊長達25年
    三菱汽車社長相川哲郎稍後在記者會上説,公司從1991年開始就採用不合日本國家規定的方法,檢測自身産品的燃油效率。共同社26日報道,三菱汽車告訴日本政府主管部門,燃油效率數據作弊的目的是獲得日本環保車減稅制度中最高級別的免稅認定。
    2016-04-27 09:55: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飛“閱”閣皂山
飛“閱”閣皂山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濟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開
濟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26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