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體驗環衛工史忠玲的“高溫一小時”
2018-08-04 15:0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4日電(記者鄒明仲)正午的遼寧朝陽,驕陽似火,站在陰涼處不動,都熱得一身汗。在南大街,環衛工史忠玲駕駛著環衛清掃車作業。8月2日11時,記者走近這個45歲的“老環衛”,與她一起體驗路面“高溫一小時”。

  烈日陽光透過前擋風玻璃射進清掃車駕駛室,史忠玲的衣服和駕駛座早就被汗水浸濕了。只見她一會兒利用車右下方的長吸管,吸路邊的廢紙、塵土,一會兒下車手持撿拾夾清理樹坑裏的煙頭。一上午的時間,車後兩個垃圾箱已經裝滿了大半。

  她的脖子上,清晰可見三條紅紅的血印,這是她用手“揪”出來的。幾天前,一覺醒來,她突然發現自己説不出話來了。“嗓子就像冒火一樣,當時我還納悶,頭一天我也沒怎麼説話啊,咋就這樣了呢,而且還特別癢,用手揪一揪,才感覺舒服些。”這些天,朝陽的最高氣溫達到了35攝氏度以上,史忠玲每天都要面臨“烤”驗。

  史忠玲的日常工作是負責南大街路段,每天淩晨4時到8時,她和幾位同事一起集中清理垃圾;8時到12時在路段“巡邏”清理垃圾;12時到21時倒班,有時還要加班,到指定地方清理垃圾。

  記者登上了她的清掃車,座位兩側是她自己制作的小布簾,擋住了一部分陽光,但坐在裏面仍十分悶熱。駕駛清掃車時,左手得緊握剎車手把,右腳踩油門,走走停停,發現不便清理的垃圾就要下車用撿拾夾、掃帚打掃幹凈。“好在我比較皮實,皮膚不容易過敏,要不然這天氣穿長袖長褲,可得遭罪了。”她露出了滿足的笑容。

  朝陽市城市道路清掃保潔管理大隊副大隊長郝衛華説:“由于連日高溫,我們在朝陽市面設置了39個不銹鋼水桶,每天5時、14時分兩次送水,方便環衛工人們飲水。而且,每天12時至14時,大家在路段上待命即可,可在陰涼處休息。”

  “和前些年相比,現在每天清理出來的垃圾少多了,從我這兒就能感受到,市民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了,工作的強度也不像原來那麼大了。”史忠玲説,“但一些不好清理的垃圾還是讓我們很撓頭,比如小廣告貼、煙頭、瓜子皮……”

  1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史忠玲駕駛著清掃車逐漸遠去,在她身後留下的是一條幹幹凈凈的街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巨石上的村莊
巨石上的村莊
懸崖跳水——“勇敢者的遊戲”
懸崖跳水——“勇敢者的遊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2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