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血丹心:鄧演達
2018-08-04 10:1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4日電(記者李雄鷹)廣東惠州市惠城區三棟鎮鹿頸村屹立著一尊銅像,身著戎裝,偉岸沉雄,神情堅毅。這就是中國農工民主黨創始人鄧演達的銅像。

  鄧演達(1895年—1931年),字擇生,廣東惠陽人,1909年考入廣東陸軍小學,1911年加入同盟會。

  辛亥革命爆發後,鄧演達等廣東陸軍小學的同學10多人被派往潮汕,參加以姚雨平為首的革命軍敢死隊。

  1919年鄧演達從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畢業。1920年初,應粵軍參謀長鄧鏗急召,鄧演達趕赴福建漳州,加入孫中山領導的援閩粵軍,開始追隨孫中山從事民主革命。

  1920年後,鄧演達歷任粵軍第一師參謀兼獨立營營長、第三團團長。

  1924年,在中國共産黨和共産國際的幫助下,孫中山改組國民黨,重新解釋“三民主義”為反帝反封建的新三民主義,確定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並籌辦黃埔軍校。鄧演達被孫中山任命為軍校7位籌備委員之一。在黃埔軍校時,鄧演達先後任黃埔軍校籌備委員、黃埔軍校教練部副主任兼學生總隊隊長。他尊重蘇聯顧問,與共産黨人周恩來、聶榮臻、葉劍英等真誠合作,彼此親密無間,開誠布公。同年冬,鄧演達赴德國研習政治經濟。

  1925年底,鄧演達回國出席國民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國民黨中央候補執行委員,並任黃埔軍校教育長。

  北伐期間,鄧演達擔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政治部主任,主持國民革命軍的政治工作並參與中路軍的軍事指揮。他積極推廣軍隊政治工作制度,擴大健全總政治部組織機構,支援了北伐軍的軍事行動。總政治部在各個軍設立政治部,軍之下各師也設立政治部。國民革命軍8個軍中,除第一軍和第五軍外,全部由共産黨員任黨代表或政治部主任,如李富春、朱克靖、麥朝樞、林伯渠分任第二、三、四、六軍政治部主任。

  北伐軍佔領武漢後,鄧演達兼任湖北省政務委員會主任和北伐軍武漢行營主任,是武漢國民政府中著名的國民黨左派領導人。

  1927年3月,鄧演達出席國民黨二屆三中全會,當選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中央軍委主席團成員和農民部部長,並任中央軍委總政治部主任。國民黨中央農民部決定在武昌創辦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毛澤東實際負責農講所的工作,鄧演達對此給予支援。大革命失敗後,鄧演達先後到蘇聯、德國以及一些歐亞國家考察。

  1930年5月,鄧演達秘密回到上海,同年8月9日在上海主持召開第一次全國幹部會議,正式成立了中國農工民主黨的前身——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主張反帝反封建,推翻南京反動統治,建立平民政權。

  1931年8月鄧演達正準備武裝起義時,因叛徒告密在上海被捕,同年11月29日被國民黨當局殺害于南京。

  為紀念鄧演達烈士,惠州市和惠城區兩級政府共同出資建設鄧演達紀念園,並于2010年投入使用,現為廣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東省統一戰線基地、全國社會科學普及教育基地、惠州市廉政教育基地。電影故事片《鐵血丹心鄧演達》等紀念鄧演達烈士的書籍、影視作品陸續出版發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懸崖跳水——“勇敢者的遊戲”
懸崖跳水——“勇敢者的遊戲”
漢代和田玉制金縷玉衣新疆展出
漢代和田玉制金縷玉衣新疆展出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飛“閱”閣皂山
飛“閱”閣皂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2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