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方600億美元反擊,理性克制有力
2018-08-04 09:44:2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商務部3日晚公布了最新的反制措施,宣布將依法對自美國進口的約600億美元産品按照四檔不同稅率加徵關稅。這是針對美方威脅加徵中方2000億美元輸美産品25%關稅的堅決回擊。

  中方這次徵稅措施的實施日期,將視美方行動而定。根據美方公布的資訊,它最早將在9月5日實施200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美方加徵之日,就是中方反制啟動之時。中美貿易戰也將再次實質性升級。

  僅從數據上看,美方徵我們2000億,我們徵它600億,二者存在著差距。數字上的差距也反映了當前中美貿易結構的實際情況。按照美國商務部的統計,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1298.9億美元産品(中方統計是1552億美元),而美國自中國進口5054.7億美元(中方統計是4343億美元)。可以被美國用來訛詐的對象,比我們能直接反制的量要大,這是一個客觀現實。

  我們的反擊是理性的。中方強調反制要數量型和品質型結合,這是實事求是的態度。貿易戰不是賭氣,我們不簡單追求在數字上和美方比拼。關鍵是不在美國的強壓之下屈服,並最終擊退美國的貿易霸淩。

  我們的反擊是克制的,並保留繼續出臺其他反制措施的權利。中方的措施需要盡可能減少對我國國內生産、人民生活需要的影響,需要處理好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風險和機遇,邊緣利益與核心利益之間的關係。這一次宣布的差別化稅率反制措施,就是在廣泛聽取意見、認真評估影響後提出的,充分考慮了人民的福利、企業的承受力和維護全球産業鏈運轉等因素。

  我們的反擊更是有力的。經過精心設計的600億反制額度,對美方造成的打擊力度不會弱。只要美國不停火,中國就不得不做出反擊。前一階段的貿易戰,中美雙方都有一些企業和個人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美國一定已感受到中方反制的火力。

  隨著貿易戰的升級,中美兩國都已出現一些叫苦喊痛的聲音。但無論哪一方的貿易戰受害者都知道,華盛頓是挑釁方,中國是被迫迎戰。美國社會的埋怨,和中國社會的憤慨,都指向華盛頓。美方一意孤行發起的貿易戰不得人心,損人害己,必不能久。

  中國經濟的實際表現,足以令人安心。中國上半年GDP增長6.8%,超過市場預期,居民收入跑贏了每人平均GDP,失業率再創新低,就業穩民心穩。下半年可能要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但市場的主流判斷是,中國經濟的基本盤和大趨勢都不會變。14億中國人的超大型市場,提供著源源不斷的經濟動力和潛力。而過去的實踐證明,中國體制具備激活這種潛力的優越性。

  和美國的貿易戰,能不打當然更好;真要打,中國就奉陪;如果華盛頓想談,那先拿出誠意。中國不去欺負別人,但捍衛自己國家尊嚴和人民利益的力量和意志,是足夠強大的。試過幾次,相信華盛頓就會有更深刻的體會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漢代和田玉制金縷玉衣新疆展出
漢代和田玉制金縷玉衣新疆展出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飛“閱”閣皂山
飛“閱”閣皂山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2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