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
——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
2018-07-31 15:2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

  新華社記者 李學勇、李宣良、樊永強

  歷史長河奔流不息,人民軍隊一往無前。

  這是永載史冊的輝煌榮耀——

  91年前南昌起義的槍聲掀開了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復興的新的一頁,自那時起,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卓著功勳。

  這是面向未來的強軍坐標——

  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21世紀中葉,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中國空軍轟-6K等多型戰機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4月19日攝)。新華社發(翟培松 攝)

  回顧光輝歷程,從勝利走向勝利,靠的是“軍旗永隨黨旗飄”的勝戰密碼;實現強軍夢想,打贏明天的戰爭,離不開“紅色基因代代傳”的制勝法寶。

  “歷史中有屬于未來的東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傳承下來了,發展就永恒。”

  91年軍歌嘹亮,91年浴血榮光。站在新時代強軍征程的嶄新起點,全軍將士對“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歷史自覺愈加清晰——

  堅定維護核心,鑄牢忠誠之“魂”;聚焦練兵備戰,砥礪血性之“氣”;勠力改革強軍,強化創新之“要”;從嚴正風肅紀,塑造作風之“形”……

  把紅色基因轉化為強軍優勢,把強軍重任書寫成精彩華章,踏上世界一流強軍徵途的人民軍隊,永遠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

陸軍練兵備戰及轉型建設集訓中,某空中突擊旅進行實兵實彈演練(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忠誠于黨魂不移——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

  華山北麓,渭河之畔,駐守著聞名全軍的英雄連隊——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

  在這個連隊,蘊藏著人民軍隊永不褪色、一往無前的勝戰基因——

  1927年9月“三灣改編”時,毛澤東在紅一連親自發展了6名黨員,建立了我軍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我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由此奠基。

  “紅軍所以艱苦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

  走進紅一連連史館,毛主席的重要論斷在迎面的一座紅色浮雕上熠熠生輝。

  革命戰爭年代,紅一連進攻當主力、阻擊擔重任,歷經300多次戰鬥,堪稱“百戰百勝”;

  和平建設時期,紅一連激戰長江、挺進汶川、馳援玉樹、出國維和,始終一馬當先;

  新時代新征程,紅一連迎難而上挑重擔、改革大考打頭陣、轉型發展衝在前,成為強軍標兵。

  軍魂融入靈魂裏,戰旗永隨黨旗飄!

演習出徵前,陸軍某部紅一連官兵面向連旗宣誓(6月20日攝)。新華社發(胡善雨 攝)

  “當年,毛主席在紅一連創建黨支部,根本的是要把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到基層、達于士兵、融入靈魂。”紅一連所在旅旅政委段傑輝説,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于南昌起義,奠基于三灣改編,定型于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于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

  閩西古田,群峰環抱。這座地處偏僻的南國小鎮,見證了人民軍隊歷史上的兩次重大抉擇。

  1929年歲末,面臨生死存亡的“朱毛”紅軍,在這裏召開紅四軍第九次黨的代表大會,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從此,工農紅軍脫胎換骨,成為不同于歷史上任何一支舊武裝的新型人民軍隊。

  85年後,在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歷史關頭,習主席親自決策和領導,人民軍隊重回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著眼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引領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

  從古田再出發,政治整訓的烈焰迅速燃遍全軍,淬煉提純著人民軍隊的思想純度和政治品格。

  5年間,貫徹黨中央關于全面從嚴治黨部署,中央軍委率先垂范,全軍看齊緊跟,軍隊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不斷增強,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薄力量。

  “天下大德,莫過于忠”。忠誠,是共産黨人政治品質的本質和核心,是革命軍人的本色和靈魂。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沒有政治上的堅不可摧,就沒有軍事上的所向披靡;只有闖過靈魂深處的激流險灘,才能直面未來戰場的刀山火海。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

  東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炮兵分隊在西北大漠組織實彈射擊演練,自行火炮進行戰場機動(7月23日攝)。新華社發(周寅 攝)

  強軍路上,一支在戰爭年代立下赫赫戰功的英雄連隊再一次成為名揚天下的時代楷模——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官兵賡續“煤油燈下學毛著”優良傳統,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建連之魂,領悟精髓要義,自覺照著去做,使每一名官兵始終做到心中有魂、鐵心向黨。

  一個連隊的忠誠信仰,折射出全軍官兵發自內心的認同追隨。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體係作保證。

  如果把這套制度體係比作一條巨龍,軍委主席負責制就是“龍頭”,黨委制等好比“龍身”,支部建在連上則是“龍尾”。

  “有了軍委主席負責制,部隊就‘跑不了’,陰謀家就‘反不了’。”103歲的老紅軍鄒衍道出了戎馬一生的深刻感悟。

  “國家大柄,莫重于兵。”人民軍隊歷來強調“兵權貴一、軍令歸一”,這個“一”就是黨的領袖、軍隊統帥。堅定維護核心,關乎旗幟道路方向、關乎黨運國脈軍魂。

  黨的十九大召開後,中央軍委印發《關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要求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維護核心是最緊要的政治,忠誠于黨是最可貴的品格。

  放眼新時代的座座營盤,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已成為全軍將士最響亮的誓言、最堅定的行動,也成為廣大官兵擔起強軍重任最重要的保證。

  能打勝仗氣不竭——破除和平積弊,聚力備戰打仗

  7月28日,備受關注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拉開帷幕。

  連續5年參賽、連續兩年承辦比賽,中國軍隊對這項30多個國家、5000多名軍人參賽的“軍事奧林匹克”,多了幾分淡定與從容——

  人員抽組,以新人為主,合理搭配,不被比賽“牽著鼻子走”;比賽準備,結合年度訓練任務,不搞比賽“專業戶”……

  著眼長遠、瞄準實戰,把戰鬥力作為根本導向,不刻意追求成績,不唯金牌論英雄,“靶心向戰”的務實理念貫穿始終。

  “軍人真正的賽場只有戰場,真正的獎牌只有打贏。”負責賽事的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説。

  有輿論評價説,國際比武,中國軍隊“要的不止是冠軍”,他們正變得越來越開放自信!

   中國參賽隊員在“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障礙賽中通過樹幹鹿砦(7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回顧輝煌戰史,中國軍隊的赫赫威名、中國軍人的“爆棚”自信是靠一場場大仗、硬仗、惡戰打出來的!

  “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不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場合,只要還有一個人,這個人就要繼續戰鬥下去。”

  在抗美援朝戰場,面對強大的敵人,“特級戰鬥英雄”楊根思喊出了直到今天依舊讓人熱血沸騰的“三個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戰士面前,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1951年11月下旬,志願軍第20軍第172團連長楊根思帶領1個排堅守小高嶺,連續打退美軍精銳陸戰第1師所部8次進攻。

  在戰鬥的最後時刻,楊根思命令重機槍排長撤退,然後,自己抱起10公斤重的炸藥包,拉響導火索,毅然決然衝向敵群,與40多個敵人同歸于盡!

  鐵血英雄,氣貫長虹。時至今日,這樣的“英雄氣”我們還有多少?

  一支敢于直面生死的軍隊,絕不會對松懈麻痹“諱疾忌醫”。

  長期相對和平環境,對軍隊是一種嚴峻考驗。多年沒有打仗,使有些官兵不同程度患上了“和平病”。

  思想的銹蝕比槍炮的銹蝕更可怕,和平積弊是練兵備戰的頭號天敵。

  “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這是勝戰之問,更是時代考問。

  在習主席引領推動下,人民軍隊迎來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的春天。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加強練兵備戰,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任務,武器裝備加快發展,軍事鬥爭準備取得重大進展。

  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使命開啟新征程。

  2018年1月3日,習主席親自出席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的全軍開訓動員,號令全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黨的領袖、軍隊統帥的政治動員和時代號令,凝聚起強軍打贏的磅薄力量,全軍上下聚焦主責主業抓備戰,大力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展開一幅重心在戰、氣象更新的壯闊畫卷——

陸軍第82集團軍某特戰旅組織傘降訓練(4月9日攝)。新華社發(閆星星 攝)

  陸軍組織新型作戰力量大比武,高標準打造跨區基地化訓練“升級版”;

  海軍三大艦隊礪兵大洋,創下參演兵力最多、訓練要素最全、攻防難度最大等多項紀錄;

  空軍構建起以“紅劍”體係對抗、“藍盾”防空反導、“金頭盔”自由空戰、“金飛鏢”突防突擊4個實戰化訓練品牌為牽引的訓練新格局;

  火箭軍組織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整旅導彈火力突擊,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進一步提高;

  信息化條件下聯合演習演練,突出體現全係統全要素參與、戰略戰役力量全覆蓋、陸海空天網電全維展開……

  “歷史上人民軍隊的赫赫威名是靠真刀真槍打出來的。”中國第一藍軍旅旅長滿廣志感慨地説,強軍路上,我們“鋼”多了,從先輩身上傳下來的“氣”也永遠不會少。

  改革創新步不停——勠力改革強軍,勇于創新發展

  2015年6月16日,正在遵義考察的習主席在紅軍“突破烏江天險”浮雕前,駐足感嘆:“當時要是過不去就危險了……”

  這是歷史的隱喻,更是現實的警醒。

  就像80多年前紅軍長徵路上所經歷的艱難困苦,新時代的新長徵路上,還有多少“雪山”“草地”要跨越?還有多少“大渡河”“臘子口”要突破?

  百舸爭流,不進則退。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決勝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還是改革開放40周年。

  如果説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那麼,改革強軍則全面重塑了人民軍隊。

  “強大腦”,解決體制性障礙;“壯筋骨”,解決結構性矛盾;“增活力”,解決政策性問題。

  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先後成立;調整組建五大戰區,“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漸次展開;組織修訂現役軍官法,推進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優化軍兵種比例,充實作戰部隊……

  大開大合,大破大立,不僅“動棋子”,而且“動棋盤”“動棋規”。幾年來,漸次落地的改革措施,從“脖子以上”的重構開始,向“脖子以下”的變革邁進。

  番號改了、臂章換了、人員動了、駐地變了……

  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發生歷史性變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更加精幹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有外國媒體評價,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最徹底、最重要的一次軍事改革,“解放軍將變得更有效、更具戰鬥力和更精悍”。

  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實兵實彈演練中,利用無人機對“敵”進行偵察(5月17日攝)。新華社發(黃海 攝)

  “跨越”“紅劍”“礪劍”“衛士”,從蒼茫大地到碧海藍天,數百場旅團規模以上實兵演習輪番上演。

  改革,讓一切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改革,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

  “短短幾年間,人民軍隊涅槃重生、煥然一新。”八一南昌起義總指揮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説。

  “在我們這支軍隊的血液裏,一直流淌著與時俱進、變革圖強的創新基因。”在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王傳寶看來,人民軍隊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一路走來,改革創新的步伐從未停止。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創立一整套建軍原則制度,抗日戰爭時期實行精兵簡政,解放戰爭時期組建五大野戰軍,新中國成立後多次調整體制編制。“邊戰邊改、邊建邊改、愈改愈強是我們的寶貴經驗。”

  近年來,隨著新一輪世界軍事革命浪潮洶涌澎湃,作戰領域、作戰樣式和戰爭形態發生深刻變化,繼機械化戰爭和信息化戰爭之後,智能化戰爭呼之欲出。

  正如軍事專家所指出的:“為了打贏明天的戰爭,就必須設計和打造後天的軍隊。”

  盛夏時節,在陸軍新型作戰力量比武賽場,“特戰奇兵”“偵察奇兵”“信保奇兵”“陸軍突擊奇兵”……一場場精彩對抗火熱進行。

  作為新型作戰力量部隊的“領頭羊”,陸軍第80集團軍某特戰旅政委武仲良懂得,番號改了、臂章換了,不等于戰鬥力提升了,從“瘦身”到“強體”,從“合編”到“合力”,改革後的攻堅,不比改革前輕松。

  帥者先,則卒必勇。武仲良和班子成員達成共識:空中第一跳、水下第一潛、陸上第一槍,班子成員必須打頭陣、作示范。

  “新型作戰力量是戰鬥力新的增長點。”武仲良説,“改革攻堅,不能胳膊上挂了新牌子,心裏還守著舊攤子。要知道,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敵人知道!”

  武警福建省總隊龍岩支隊水上救援演練在汀江上杭某水域展開,官兵駕駛衝鋒舟進行水中編隊演練(4月25日攝)。新華社發(李濤 攝)

  在陸軍、在海軍、在空軍、在火箭軍、在戰略支援部隊、在聯勤保障部隊、在武警部隊,新的體制編制帶來的創新活力競相迸發,新型高技術武器裝備加速列裝,新的組訓模式和戰法創新不斷涌現……

  一支矢志不渝變革圖強的軍隊,一支勇于改革敢于突破的軍隊,一定能夠躋身世界一流軍隊之列,續寫戰無不勝的榮光!

  作風優良形不散——從嚴正風肅紀,永葆初心本色

  “行動聽指揮,不拿群眾一個紅薯,打土豪要歸公。”

  在中部戰區陸軍某旅軍史館,一組畫風樸實的連環畫記錄著“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演變脈絡。

  這是1927年10月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向井岡山進發途中,向全體官兵鄭重宣布的嚴肅軍紀。

  軍紀嚴明、執紀如鐵,成為一支新型軍隊誕生的重要標誌。

  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實踐也反覆證明:尊崇法治、嚴明紀律是一個重要的制勝法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把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作為我軍優良傳統的一項重要內容加以強調。

  重樹作風形象,強力正風反腐,有效解決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突出問題——進入新時代,人民軍隊走過的正風肅紀反腐之路,留下了一道道“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歷史記憶,也留下了“永遠在路上”的深沉思索。

  紀檢、巡視、審計——“三把利劍”高懸,劍鋒所指、震懾常在,正風反腐標本兼治、精準發力,監督執紀問責的“螺絲”越擰越緊,歪風邪氣無處隱匿,潛規陋習難以遁形,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

  頒布《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幹部紀律約束的若幹規定》,持續開展作風建設監督檢查,嚴格進行軍事訓練監察,大力糾治官兵身邊的“微腐敗”……一係列舉措,傳遞出依法治軍深入推進、從嚴治軍越來越嚴的強烈信號。走過91年光輝歷程的人民軍隊,建軍治軍方式正在發生一場深刻的歷史性變革。

  治軍先治官,嚴兵先嚴將。人民軍隊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鍊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唱響了“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的強軍戰歌。

  火熱7月,廣受關注的“考軍長”拉開帷幕。在陸軍主會場和24個分會場3600余名官兵的注視下,陸軍所屬13個集團軍軍長按抽簽順序逐個上場,圍繞軍委、戰區賦予部隊的職能使命和作戰任務,依次接受陸軍首長、院校專家的考核、質詢和評判。考風之實、考紀之嚴,讓人過目難忘。

  治和平病、治和平官,首先是領導帶頭;堅持全面從嚴、錘鍊黨性作風,領導帶頭還是關鍵。

  有身先士卒的領導,就有奮不顧身的士兵。

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官兵組織導彈發射訓練(1月3日攝)。新華社發(陳平 攝)

  這是一條前後相續的血脈傳承:2008年汶川地震後,“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的旗幟,在災區飄揚;送別他們時,12歲的程強高舉“長大我當空降兵”的橫幅;2018年,投筆從戎的程強已成長為模范空降兵連“黃繼光班”班長。

  看著程強從災區少年成長為標兵班長的“黃繼光連”原指導員余海龍,2014年10月作為空軍基層唯一代表參加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任職3年多,余海龍始終用強軍思想建連育人,帶出一支響當當的尖刀連隊。

  傳統不是逐漸冷卻的爐灰,而是激情火焰的傳遞。

  作為我軍歷史最為悠久的基層黨組織,陸軍某旅紅一連黨支部始終把自身建設作為永恒課題,像吸鐵石一樣緊緊團結凝聚官兵,成為堅不可摧的戰鬥堡壘。

  曾經,一位外國電視臺記者在採訪紅一連後感慨:中國軍隊的基層連隊,有一個叫做“黨支部”的組織,在發揮著神奇的作用。

  “神奇的作用”,源于“一班人”過硬的作風,源于黨支部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紅一連,黨員的問題群眾敢講,支委的問題黨員敢點,書記的問題支委敢批,連隊風氣始終保持純正,官兵團結協作、互幫互助的氛圍越來越濃。

  傳承紅色基因,既是一場穿越時空的心靈守望,更是一場不忘初心的行動接力。

 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在東海某海域組織兩棲坦克實彈射擊(5月7日攝)。 新華社發(何生 攝)

  在南部戰區陸軍第75集團軍,一首寫在被鮮血浸染的日記本上的戰地詩,被一批批“95後”“00後”年輕士兵視為軍旅人生“座右銘”。

  1984年,19歲的戰士王建川在邊境自衛反擊作戰中英勇犧牲。犧牲前,他寫了一首送給媽媽的詩:“戰士的決心早已溶進槍膛裏,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

  聆聽先烈用鮮血與生命寫就的故事,重讀這飽含深情的詩篇,許多年輕的戰士落淚了!

  赤子其心,鋼鐵其身。從保家衛國到和平建設,從衛國戍邊到改革強軍,時代的主題在變,參軍的青年在變,但不變的是人民子弟兵身上流淌的血脈、胸中燃燒的激情、肩上扛起的責任……

  鐵石相擊,必有火花;水氣相蕩,乃生長虹!

  “一代軍人有一代軍人的使命,一代軍人有一代軍人的擔當,現在強軍的責任歷史地落到了我們肩上。”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的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班長王銳説,“因為我們的血管裏流淌著紅色的基因,只要一聲令下,我們就是那出膛的子彈,堅決打敗一切來犯之敵!”

  “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

  激昂的旋律傳唱不變的誓言,不變的基因點亮強軍的征程,新時代的人民軍隊向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奮勇前行!

  新華社評論員:永葆人民軍隊的生機活力——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之際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站在這個特殊節點,回首人民軍隊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光輝歷程,聆聽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的奮進足音,展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強軍目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改革創新讓這支擁有紅色基因的人民軍隊始終充滿活力,更加堅如磐石。>>

  新華時評:致咱當兵的人

  誕生于烽火硝煙中的人民軍隊即將迎來91歲生日。仍是“青春的年華”,仍是“熱血兒郎”,三軍將士接過革命先輩手中的軍旗,續寫浴血榮光,擔當強軍重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傳承紅色基因 擔當強軍重任
——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