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裏木盆地貧困戶脫貧有新法
2018-07-26 09:3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6日電(記者杜剛、何軍)46歲的克熱木·艾山至今還不太相信,同樣的土地,僅僅改變數代人習慣的作物,半年來的收入就超過去年全年收入。“變一變傳統”的觀念正深入塔裏木盆地農民心中。

  克熱木家住塔裏木盆地北緣,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阿克托海鄉蘇蓋特麻扎村。烏什縣是新疆22個國家深度貧困縣之一,土地是農民主要的收入來源,但每人平均土地少、經營粗放是制約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兩大因素。

  克熱木回憶,從爺爺那一代,當地只種玉米、小麥,有一些零星的核桃樹,後來新疆推廣特色林果種植,農民才開始大面積種植紅棗和核桃,很多農戶從中受益。但近兩年,紅棗和核桃銷路不佳,當地亟須新的脫貧方法。

  今年4月,克熱木和村裏其他5戶貧困戶在政府工作人員勸説下種了蘿蔔。“當時真害怕,不種玉米和小麥,不是要我們的命嗎?”自治區環保廳駐蘇蓋特麻扎村工作隊副隊長刁慶安給貧困戶做工作,“放心大膽地種,技術員會指導大家,銷路也不用愁。”

  不久前,克熱木種的5畝蘿蔔出售給縣糧油公司,賣了1.5萬元。而去年,他的玉米和小麥僅收入4000元、1畝核桃收入2000元。

  克熱木受益于阿克蘇地區今年創建貧困戶蔬菜訂單生産、定向銷售運作機制。這一機制以貧困戶種植為生産主體,以財政保障性食堂及市場批發為銷售終端,採取“國有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貧困戶”産銷模式運作。目前,142個深度貧困村的近1.4萬戶貧困戶同相關公司簽訂了蔬菜生産訂單。“這一扶貧模式,有效解決了貧困戶自我發展能力不足的問題。”阿克蘇地委副書記劉洪俊説。

  銷售渠道還在增加。庫車縣糧油公司將貧困戶的蔬菜收購後,多次運往烏魯木齊、喀什等地蔬菜批發市場,分批銷售蓮花白15噸;阿瓦提縣阿依巴格鄉玉斯屯克阿依庫勒村利用網絡微信平臺展示銷售西紅柿。

  阿克蘇地區農業局最新統計,全地區共安排貧困村蔬菜生産面積1.9萬畝,其中今年擬脫貧貧困戶春季蔬菜種植面積9762畝,達到了今年擬脫貧貧困戶“戶均一畝菜”的要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17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