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發現導致阿爾茨海默病加重的因素
2018-07-26 15:5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5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25日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發表報告説,腦膜淋巴管功能障礙可能是導致阿爾茨海默病以及年齡相關性認知功能障礙加重的一個關鍵因素。這一發現有望為治療相關疾病提供新思路。

  學界曾認為腦部缺乏淋巴係統。但在2014年,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了腦膜淋巴管的存在。研究人員在嚙齒類動物、非人靈長類動物和人類中都發現了腦膜淋巴管,但對它們在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功能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在新研究中,曾經發現腦膜淋巴管的美國弗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同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證實腦膜淋巴管能將中樞神經系統腦脊液和腦組織間液中的大分子引流到頸部淋巴結。

  研究發現,成年小鼠的腦膜淋巴管功能損壞會導致學習和記憶能力下降;老年小鼠部分年齡相關性認知功能障礙與腦膜淋巴管功能受到嚴重破壞有關。老年小鼠在接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後,腦膜淋巴管清除腦脊液和腦組織間液中大分子的能力增強,學習和記憶能力也相應提高。

  論文作者之一、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珍妮弗·芒森説,在衰老過程中,腦內液體流動會放緩,有時速度只有年輕時的一半。腦膜淋巴管可將引發阿爾茨海默病的蛋白質與其他細胞垃圾一起排出,而流速放緩會導致這種蛋白質堆積。現有研究認為,阿爾茨海默病與貝塔淀粉樣蛋白在腦內過度蓄積有關。

  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水凝膠,其中包含能擴張腦膜淋巴管的分子,可在腦內擴散並進入腦膜淋巴管中。研究人員認為,未來類似的水凝膠有望成為治療阿爾茨海默病及年齡相關性認知功能障礙的一種非侵入式藥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8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