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次搶修“幾次澡”
2018-07-25 15:5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25日電 特寫:一次搶修“幾次澡”

  新華社記者 侯文坤

  “注意扳手的用力度!”

  “看準安裝孔位!”

  ……

  24日15時30分,烈日炎炎。位于湖北省應城市的220千伏應城變電站內,孝感供電公司檢修分公司40名搶修人員正頂著38℃的高溫,對該變電站出現的故障進行搶修作業。

  烈日下,橘黃色的高空作業車反射著刺眼的光,金屬的電力設備被“烤”得滾燙。搶修人員臉上、手上的汗不停往下淌著,浸透了衣服,滴落在地。

  在高空作業車離地3米多高的作業鬥裏,搶修隊員陳群一身工作裝,長袖長褲,戴著棉手套,袖口都扣上了,裹得嚴嚴實實的。

  “烈日下的作業鬥像一塊兒巨大的烙鐵,人站在裏面,都能感受到金屬散發出的陣陣灼熱。”烈日炙烤下,已經連續作業1個小時沒有下到地面的陳群,為了給自己提神,從衣服口袋裏掏出了風油精聞了聞,又接著幹活。

  烈日炙人,地面被曬得發燙,站幾秒鐘,便能感受到腳底下有熱感涌來。16時左右,擺在地上的專用溫濕度計顯示著變電站內地表溫度已近50℃。

  “大家停一下!”為防止搶修人員中暑,現場工作負責人陽興招呼隊員們休息一會兒。

  “這個變電站關係到應城市開發區工業園生産生活用電。這些天連續高溫,變電站內高壓電流互感器在高溫負荷下突發故障,引發了變壓器跳閘和刀閘受損。”陽興説,雖然供電部門已把負荷轉移到220千伏彭灣變電站,以保障開發區工業園日常用電。但為確保用電安全,搶修這個變電站一刻都不能懈怠。他們從早上6點就開始作業了。

  短暫的休息時間,技工張巍倚靠在高空作業車的輪胎上,不一會就發出了香甜的呼嚕聲。易國偉接過隊員遞來的礦泉水,仰脖“牛飲”,一陣咕嚕聲響,一瓶水已見底……

  16時15分,一聲哨響,忙碌繼續。

  “對準安裝孔位!再往右兩釐米!好!”易國偉左右腳分別踩在兩根水準構架上,俯下身軀,手持扳手一點一點將刀閘底座的螺栓擰緊……刀閘的吊裝在高空作業車的轟鳴聲、隊員吆喝聲中有序進行著。

  對于陳群、易國偉等人來説,烈日下的堅守、高溫中的執著,是他們的職責。一天下來,工作服一直泡在汗水裏,從衣服中擠出的汗水竟然匯成了一道道水柱落下。“幹一次活,就像洗了幾次澡。”易國偉説。

  夕陽斜照,應城變電站內還是一片繁忙景象。“按照搶修作業進度,26日前就可恢復送電了。”陽興説。這也意味著他們明天還將繼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7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