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部委聯合印發指導意見 安全産業發展注入“強心針”
2018-07-25 07:31:1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部委聯合印發指導意見

  安全産業發展注入“強心針”

  “到2020年,安全産業體係基本建立,産業銷售收入超過萬億元。到2025年,安全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

  不久前發生的普吉島沉船事件,為世人敲響了關注安全風險的警鐘。事實上,安全風險不僅僅存在于旅遊業中,更和人們的生産生活密切相關。

  為盡可能防患于未然,推動安全相關産業發展自然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環。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應急管理部、財政部、科技部聯合印發了《關于加快安全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我國安全産業發展現狀如何?安全産業發展面臨哪些瓶頸?《意見》為安全産業發展帶來哪些重大利好?帶著上述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業內專家。

  釋放政策紅利 吸引更多優質資源

  安全産業是為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應急救援等安全保障活動提供專用技術、産品和服務的産業,是國家重點支援的戰略産業。

  談及安全産業現狀時,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翁文國認為,與國際先進水準相比,目前我國安全領域企業發展和技術研發總體上還是以“並跑”為主,在某些細分領域上有一定特色,對我國突發事件應對起到了重要作用。

  “《意見》提出,到2020年,安全産業體係基本建立,産業銷售收入超過萬億元,到2025年,安全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這可以説是為安全産業發展注入了一針‘強心劑’。”長期關注安全産業發展的中匯國際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趙進學表示。

  事實上,為促進安全産業發展,近年來國家層面密集釋放了一係列政策紅利。2014年1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快應急産業發展的意見》。隨後,發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和原安監總局均出臺了與應急産業緊密相關的政策舉措。

  2017年,科技部發布了《“十三五”公共安全科技創新專項規劃》,將“自主研發一批重大應急技術裝備,填補國內空白,努力將安全與應急産業培育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寫進了總體目標中。工信部印發的《應急産業培育與發展行動計劃(2017—2019年)》,明確了2017—2019年我國應急産業培育和發展重點任務。

  “這為安全領域的企業發展創造了一個更為良好的政策環境,有利于提高安全産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引導更多更優秀的資源進入安全産業領域。”在翁文國看來,此次四部委聯合發布的《意見》是上述政策文件的有益補充,突出強調了安全産業的內涵,充分體現了國家層面對安全和應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視。

  構建五大體係 直擊産業發展軟肋

  密集出臺的相關政策,促進了應急技術裝備、産品和服務良性發展,也催生了一批發展態勢良好的相關企業。

  “但毋庸諱言,我國安全和應急産業的技術體係還不健全,一些應急技術裝備技術含量還不高,部分關鍵技術産品依賴進口,制約了我國突發事件的應對效率。”翁文國指出,公眾對安全和應急産品消費需求不強,物資儲備、應急産品配置標準等對産品拉動不明確,金融服務支援力度不夠等也都是加快安全産業發展需要解決的問題。

  對此,此次《意見》部署了多項重點任務,包括組織實施“5+N”計劃,逐步健全技術創新、標準、投融資服務、産業鏈協作和政策五大支撐體係,開展N項示范工程建設,培育市場需求,壯大産業規模等等。

  “這幾項重點任務,直面了安全産業發展目前存在的軟肋。”翁文國指出,這將對産業的未來發展形成強有力的支撐。

  在重點任務部分,《意見》還專門提出,要探索安全産業與保險業合作機制,利用首臺(套)保險補償機制支援符合條件的重點行業領域重大安全技術裝備。鼓勵地方政府和企業在國家保險政策支援范圍內與保險企業開展合作,吸引保險資金參與重點行業領域和區域性安全産品示范工程建設及安全基礎設施建設。

  “這意味著保險業和安全産業將有更廣闊的合作空間。”趙進學説,“首臺(套)保險中介業務是我們正在積極推進的工作之一,在《意見》的推動下,未來我們會有更多施展拳腳的空間。”

  強化數據支撐 産品遴選“推優汰劣”

  此次《意見》提出,依托制造強國産業基礎大數據平臺,構建多方合作、共建共用的國家安全産業基礎數據庫,每年遴選一批先進安全産品編入《推廣先進與淘汰落後安全技術裝備目錄》(以下簡稱《目錄》)。

  事實上,從2015年開始,原國家安監總局就開始推行《目錄》的徵集和編制工作,截至2018年6月,已經編制發布了兩批《目錄》,其中煤礦安全領域的先進技術裝備目錄已編制發布至第三批。

  國家安監總局通信信息中心信息技術實驗室副主任楊繼星指出,此前《目錄》中推廣的技術裝備主要集中在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等高危領域,交通運輸、工程施工、重大基礎設施等方面相對較少。此次出臺的《意見》則提出要“面向生産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的保障需求,制定目錄、清單,優化産品結構,引導産業發展,創新服務業態”,並進一步強調了《目錄》的政策引導作用。

  “可以預見,將來編制發布的《目錄》將會全面涵蓋交通運輸、礦山、危險化學品、工程施工、重大基礎設施、城市公共安全等重點行業領域的各類先進的安全産品。”楊繼星表示。

  《目錄》的編制和發布會起到哪些作用?楊繼星進一步分析説,一方面,可以引導企業和政府部門加快先進裝備的應用和推廣,切實提升安全基礎保障能力;另一方面,也可對社會資本投資促進安全産業發展方面發揮政策引導作用,引導社會資本向保障生産安全、城市公共安全的關鍵核心技術和基礎性、緊迫性的安全産品方面加大投資,從而培育出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和專業化的創新型中小企業。

  翁文國也認為,《意見》提出建立國家安全産業基礎數據庫,對于企業生産和城市生活的防災減災、安全生産將發揮積極、重要的指導作用。列入數據庫中的推廣産品,將在有關安全産品推廣、社會資本投資、科技攻關計劃、示范工程建設中獲得支援;同時,數據庫還將為安全領域的相關企業構建産業協作網絡、供應鏈合作、技術市場研判、産業布局優化等提供數據基礎,並為突發事件應對提供技術裝備、服務産品等方面的産品清單支援。(記者 唐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7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