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慶陽探路醫改:醫保管理告別“九龍治水”
2018-07-19 15:2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19日電(記者梁軍)47歲的農民脫煥琴在慶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就醫後,當場在城鄉居民結算窗口報銷了費用。記者近日看到,甘肅慶陽整合了多個部門的醫保職能,通過改變醫保“九龍治水”推進三醫聯動,讓群眾看病少跑路、多報銷。

  脫煥琴的家在慶陽市西峰區肖金鎮,距市區約20公里遠。“以前來市級醫院看完病,得跑回鄉鎮衛生院報銷,現在隨看隨報,很方便。”她説,過去辦理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需在幾個部門來回跑路,如今在醫療機構的窗口就能一站式辦理。

  過去,當地醫保相關職能分散在人社、衛計、財政、民政、發改多個部門,“各管一段”。2017年7月,慶陽市探索組建市城鄉居民健康保障局,將城鎮職工醫保、居民醫保、生育保險、新農合、醫療救助、醫保目錄調整、藥品耗材採購配送結算、醫療服務價格監管、醫保基金和生育基金統籌管理等職責予以整合。

  慶陽市城鄉居民健康保障局局長杭小平説,按照醫保改革“三步走”路徑,慶陽市目前已完成關鍵“前兩步”:一是整合了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三項基本醫保管理的經辦機構,二是整合了城鄉居民“兩保”制度。

  整合後,慶陽市對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覆蓋范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和基金管理進行了統一,將政策按照“待遇就高不就低、目錄就寬不就窄”進行調整,如對城鎮職工的兩類慢性病,補償比例由50%、60%統一調整到70%;將新農合的36種門診慢特病、城鎮居民30種慢特病整合,擴展到城鄉居民47種。

  不僅結算方便了,而且農村居民報銷的也多了。脫煥琴説,去年底家人住院醫藥花銷達9000多元,城鄉醫保政策整合後,個人籌資和報銷比例相應有提高,最終僅需自付1800多元。根據慶陽市數據顯示,城鄉居民享受統一的政策標準後,2017年合規醫療費用補償較上年提高了近5個百分點。

  “以往新農合患者報銷比例偏低,城鎮居民繳得少、報得多,城鄉居民醫保政策不統一,如今大家享受同樣的籌資標準和保障待遇,城鄉醫療保障更趨公平。”慶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保辦公室主任曹燕説。

  杭小平介紹,慶陽醫保體制改革為推進“三醫聯動”奠定了基礎,醫保杠桿撬動分級診療的作用不斷顯現。據統計,慶陽縣級醫院向上轉診率已由2015年的33.02%,下降至2017年的23.51%。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夏荷韻
盛夏荷韻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4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