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對“假環保”就得真問責
2018-06-20 22:5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題:對“假環保”就得真問責

  辛識平

  人們常説“眼見為實”,但有時卻也未必。據生態環境部通報,中央環保督察組在河南濮陽“回頭看”時發現,當地一個垃圾填埋場有苫蓋的堆場、工整齊全的運作記錄,污染防治設施正在運轉。然而,看似正常有序,實則內有“乾坤”。雖然機器不停運轉,但流量計始終顯示為0,一本本運作臺賬記錄也是編造的。説穿了,此乃應付督察的“假運作”。

  近段時間,中央環保督察曝光了不少類似案例,一些地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的問題觸目驚心,發人深省。有的臨時編造虛假文件;有的治污“走捷徑”,為“達標”而調整考核斷面;有的對交辦問題敷衍了事,糊弄兩下就宣布完成整改;有的對污染企業縱容袒護,為其“站臺”“開綠燈”,致使整改措施落不了地。

  “假整改”“假環保”,手法上還是打折扣、搞變通、弄虛作假、欺上瞞下那一套,這是生態環保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如果任由這股歪風蔓延,環境問題勢必越拖越嚴重,群眾意見會越來越大。打贏污染防治這場攻堅戰,必須真刀真槍地幹,走過場、做虛功是沒有出路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的,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行為,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讓觸碰紅線、越過底線者真正付出代價。

  問責是治標,關鍵在治本,“假環保”背後的真問題亟待破解。一些幹部把污染企業視為“錢袋子”“搖錢樹”,對企業非法排污睜只眼閉只眼,導致出現“一邊排污被約談、一邊納稅被表揚”的怪象,表面看是利益驅動,實質是發展觀上出了問題——守著拼資源、拼環境的舊模式不放,拿著“先污染後治理”的老黃歷不改。心裏念的是“污染經”,手上就幹不了環保的事。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要求,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印在腦子裏、落實在行動上。對廣大幹部來説,環保整改首先要在思想上來一場破舊立新的革命,摒棄不合時宜的舊觀念,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以新理念為指揮棒,用壯士斷腕的勇氣淘汰高污染企業,以鳳凰涅槃的思路推動綠色發展,這才是改到根上的整改,也是百姓打心眼裏歡迎的行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辛識平:對“假環保”就得真問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01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