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千裏的遠行——西藏首批高海拔地區群眾生態搬遷實錄
2018-06-20 17:5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6月20日電 題:跨越千裏的遠行——西藏首批高海拔地區群眾生態搬遷實錄

  新華社記者 張京品

  位于藏北高原那曲市尼瑪縣的榮瑪鄉,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自然條件惡劣,脫貧難度大。近日,當地牧民跨越上千公里,從藏北高原南遷至拉薩。離開不適宜人類居住的“生命禁區”,住進了新家園,開啟了新生活,也為野生動物騰出了新天地。

  他們,作為西藏首批搬離高海拔地區的群眾,書寫了一段新的人類遷徙傳奇。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跨越千裏的遠行——西藏首批高海拔地區群眾生態搬遷實錄

  6月18日,榮瑪鄉牧民仁增(中)和家人在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古榮鄉嘎衝村搬遷點新房前留影。位于藏北高原那曲市尼瑪縣的榮瑪鄉,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自然條件惡劣,脫貧難度大。近日,當地牧民跨越上千公里,從藏北高原南遷至拉薩。離開不適宜人類居住的“生命禁區”,住進了新家園,開啟了新生活,也為野生動物騰出了新天地。他們,作為西藏首批搬離高海拔地區的群眾,書寫了一段新的人類遷徙傳奇。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滿滿的行囊

  裝運作李的前一天,仁增專門回了趟家,拿起挂在墻上的鞭子。他給家人説,臨走前,再放一次羊。

  17日,仁增一家將離開藏北草原,遷往千裏之外拉薩近郊的新居。

  藍天白雲下,落日余暉時,湖光山色間,仁增身著皮襖,頭戴狐狸皮帽,趕著羊群回家。

  仁增説:“牛羊是我們祖祖輩輩的生産資料和生活來源,和牛羊打了40多年交道,要離開了,真有點不舍。”

  仁增的家在那曲市尼瑪縣榮瑪鄉加玲加東村一個放牧點。房前是波光粼粼的崗當湖,遠處的瑪依雪山倒映在湖中,讓仁增的土坯房顯得有些失色。

  一臺14寸的電視機,一臺電打酥油機,是家裏僅有的電器。每天到附近的小河裏打四次水,冬天結冰時,走到更遠的地方打水。打電話、發微信,需要騎摩托車30公里到鄉上。理髮靠家人互相剪。

  對于49歲的仁增來説,告別這樣的生活,是他曾經長期難以企及的夢想。

  仁增的夢想,是榮瑪鄉群眾共同的夢想,因為這裏和現代生活顯得相距遙遠:鄉小學只有一至三年級,拉薩幾毛錢一枚的雞蛋,榮瑪賣2元一枚,全鄉沒有一家蔬菜店,每人平均壽命不足60歲。

  榮瑪鄉高寒缺氧,冬天大風肆虐。鄉幹部開玩笑説:“這裏應該是屬于野生動物的,不適宜人類生存。”

  榮瑪鄉轄加玲加東村和藏曲村兩個行政村,分別距拉薩市1197公里、1247公里,共有262戶、110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81戶323人,脫貧難度大。

  去年6月,一份徵求意見表送到了仁增家裏:是否願意搬遷到拉薩。

  當年4月,西藏自治區脫貧攻堅指揮部通過《西藏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試點方案》,確定榮瑪鄉作為全區首個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試點。

  羊群怎麼辦?到拉薩生活怎麼辦?因為這些疑慮,仁增當時並沒有按下同意搬遷的手印。

  過了些時日,鄉幹部又來到他家,講清楚了搬遷政策:政府幫忙蓋好房子,牲畜可以繼續放,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老人可以享受更好的醫療保障。

  沒有了後顧之憂,仁增和全家人討論後,按下了同意搬遷的紅手印。

  15日,是裝運作李的日子。

  10時許,加玲加東村前,一輛輛大貨車停在路邊。儲物櫃、床、糧食……裝完最後的卡墊,仁增擦了擦汗,消瘦的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他説:“終于能離開這個地方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跨越千裏的遠行——西藏首批高海拔地區群眾生態搬遷實錄

  6月17日,榮瑪鄉牧民仁增的妻子嘎瑪德措(右)與家人一起搬遷,已有身孕的她將在拉薩迎接寶寶的出生。位于藏北高原那曲市尼瑪縣的榮瑪鄉,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自然條件惡劣,脫貧難度大。近日,當地牧民跨越上千公里,從藏北高原南遷至拉薩。離開不適宜人類居住的“生命禁區”,住進了新家園,開啟了新生活,也為野生動物騰出了新天地。他們,作為西藏首批搬離高海拔地區的群眾,書寫了一段新的人類遷徙傳奇。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歸還的大自然

  榮瑪鄉向北約50公里,曾是佔堆家的草場。

  早年,為了方便放牧,他花費上萬元,用鐵絲搭建起數千米網圍欄,圍起一萬畝草場。

  這片草場是藏羚羊等野生動物遷徙活動的重要區域。野生動物保護員巡邏時曾發現,有的藏羚羊被網圍欄挂住而受傷。

  搬遷,給拆除網圍欄創造了條件。

  佔堆説:“這片草場原本就屬于野生動物,現在我們離開了,也該還給它們了。”

  榮瑪地處的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野生動物的樂園”,而生態係統極為脆弱。

  如何正確處理生態保護與富民利民的關係,成為擺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難題,生態搬遷成為一種探索。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江白説:“搬遷是為了改善群眾的生産生活,解決好‘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問題,進而保護生態環境。”

  15日,尼瑪縣林業部門人員用鉗子、鐵棒等工具,將1米多高的網圍欄拆除並收納裝車運走。

  尼瑪縣林業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長德青倫珠説:“網圍欄拆除後,將給藏羚羊等野生動物騰出更大的遷徙活動空間,給野生動物創造更好的生存環境。”

  記者了解到,榮瑪鄉群眾全部遷出後,將逐步騰退467.79萬公頃土地,其中草場面積17.82萬公頃。

  為了解決人走後牛羊怎麼辦的問題,榮瑪鄉將成立專業合作組織,遷出群眾以草場、牛羊等入股,由青壯年留守統一管理、統一經營,推進“飛地經濟”發展,年底為群眾分紅。

  經過商議,仁增和妻子、兒子先搬到拉薩,女兒、女婿等人留下來放牧。

  據了解,此次搬遷榮瑪鄉共有570人到拉薩新居。

  仁增説:“這是個不錯的辦法,我們住到條件好的拉薩,牛羊也能繼續為我們提供收入。女兒女婿想到拉薩時,可以把牛羊交給合作社管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跨越千裏的遠行——西藏首批高海拔地區群眾生態搬遷實錄

  6月14日,榮瑪鄉牧民仁增在搬遷前放羊。位于藏北高原那曲市尼瑪縣的榮瑪鄉,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自然條件惡劣,脫貧難度大。近日,當地牧民跨越上千公里,從藏北高原南遷至拉薩。離開不適宜人類居住的“生命禁區”,住進了新家園,開啟了新生活,也為野生動物騰出了新天地。他們,作為西藏首批搬離高海拔地區的群眾,書寫了一段新的人類遷徙傳奇。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千裏的遠行

  這次遠行,雖然艱辛,卻令人神往。

  16日9時30分,榮瑪鄉一塊大壩子上,31輛大貨車整齊列隊,上百名群眾身著盛裝。

  隨著車隊緩緩駛出,仁增和其他群眾揮舞雙手,口中喊著“次仁、次仁(平安,平安)”,目送行李出發。

  而在200公里外的尼瑪縣完全小學,一場離別情正在上演,老師們為即將到拉薩上學的57名榮瑪籍學生獻上哈達。

  仁增的兒子石秀歐珠在這裏就讀四年級,班主任南卓説:“孩子們到拉薩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我真心為他們高興。”

  傍晚時分,一場小雨從天而降。雨過天晴,一道彩虹挂在加玲加東村前,11輛大巴駛入榮瑪鄉政府大院。

  仁增和其他搬遷群眾在鄉幹部的召喚下,確認各自明天將要乘坐的車輛編號。

  17日6時許,天還是一片漆黑,大巴車隊載著搬遷群眾啟程前往拉薩。

  在大巴上,記者和仁增攀談起來。他伸出變形的手指説:“我有嚴重的痛風,鄉裏、縣裏都看不了,搬到拉薩後,看病就方便了。”

  仁增的妻子嘎瑪德措身懷六甲,已近臨盆,尼瑪縣安排醫護車和醫護人員全程護送。

  即將再次當爸爸的仁增,顯得很高興。在此之前,因為自然環境惡劣,醫療條件較差,他先後有6個孩子夭折。仁增説:“拉薩的醫療條件好,相信這次孩子一定平安健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跨越千裏的遠行——西藏首批高海拔地區群眾生態搬遷實錄

  6月14日,一群藏野驢在榮瑪鄉覓食。位于藏北高原那曲市尼瑪縣的榮瑪鄉,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自然條件惡劣,脫貧難度大。近日,當地牧民跨越上千公里,從藏北高原南遷至拉薩。離開不適宜人類居住的“生命禁區”,住進了新家園,開啟了新生活,也為野生動物騰出了新天地。他們,作為西藏首批搬離高海拔地區的群眾,書寫了一段新的人類遷徙傳奇。 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新生活的憧憬

  翻越一道道山梁,穿過廣袤遼闊的草原,繞過一個個湛藍的湖泊。經過兩天跨越上千公里的馳騁,18日15時30分,車隊駛入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古榮鄉嘎衝村搬遷點。

  古榮鄉幹部群眾跳起牦牛舞,端著青稞酒和象徵五谷豐登的切瑪盒,向來自遠方的客人獻上潔白的哈達。

  嘎衝村海拔約3800米,距拉薩市區27公里,毗鄰109國道,靠近堆龍德慶區工業園。這裏環境宜人,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

  記者看到,一棟棟藏式民居有序排列,“生態搬遷造福高海拔群眾 喬遷牧民衷心感謝共産黨”“熱烈歡迎尼瑪縣學生入住古榮鄉中心小學”等漢藏雙語橫幅高懸。

  據介紹,嘎衝村搬遷點工程總投資2.26億多元,建設內容包括住宅、幼兒園、村委會綜合樓等。

  如何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幹、能致富,是政府部門考慮的重點。據拉薩市副市長王國臣介紹,當地政府已經為搬遷群眾預留了500畝現代農牧業示范園區用地,同時已協調220個就業崗位。

  古榮鄉黨委書記加央邊久按照名單召喚村民領取“房票”。

  根據家庭人數多少,每個家庭可分到80至180平方米大小不等的戶型。房子按每人平均6萬元標準建設,普通家庭每人僅需承擔10%,即6000元,貧困戶可免費入住。

  仁增分到的是一棟150平方米的房子,房前懸挂著五星紅旗。

  進入新家,石秀歐珠樓上樓下跑個不停,仁增打開自來水管洗了把臉,又仰起頭喝了一口。明天,他將帶著石秀歐珠到古榮鄉小學報到。很快,他將在拉薩迎來新的寶寶,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

  仁增説:“感謝黨的扶貧好政策,讓我們告別了高寒缺氧的惡劣環境,在海拔低的地方有了新家。我準備給新寶寶取個好名字,來銘記這次遠行。”

  西藏自治區林業廳副廳長宗嘎説:“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是貫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建設美麗西藏、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生動實踐,對于西藏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西藏實施首個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

  18日15時30分許,經過兩天的馳騁,11輛大巴和31輛大貨車緩緩駛入西藏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古榮鄉嘎衝村,標誌著西藏首個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正式實施。

  這是一場跨越千余公里的遠行。遷出地西藏那曲市尼瑪縣榮瑪鄉加玲加東村和藏曲村,分別距拉薩市1197公里、1247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這兩個行政村共有262戶、1102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跨越千裏的遠行——西藏首批高海拔地區群眾生態搬遷實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1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