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向“久拖不辦”的頑疾開刀
2018-06-13 20:5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題:向“久拖不辦”的頑疾開刀

  辛識平

  辦張房産證要多久?證明自己身份有多少“奇葩”式規定?近期的一些新聞提出了值得深思的問題。

  “星星還是那個星星,問題還是那個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問題,常常集中體現在“久拖不辦”上。有的部門和幹部,一事當前,或念起“拖字訣”,滿口“正在研究”“盡快處理”,實際上按兵不動,沒有下文;或奉行“推字訣”,動輒以“不符合規定”“沒有上級指示”等為由頭,堂而皇之當起甩手掌櫃。無論是“十年不辦”還是“九年才改”,種種不良現象的背後,實則是不擔當、不作為的懶政怠政。

  “能辦不辦,該辦不辦;拖著不幹,等等看看”,類似問題並不少見。老百姓其實心裏有本賬:“不是不能,而是不為。”很多時候,讓人惱火的,不是事情本身有多難辦,而是相關人員怕惹麻煩“不想辦”、怕擔責任“不願幹”。還有“新官不理舊賬”,怕接“燙手山芋”,硬生生把事情架起來,讓問題和矛盾不斷積累。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對百姓而言,身邊每一件看似瑣碎的小事,很多是關係切身利益的大事,有的還是急事、難事。倘若幹部不想擔當、不願作為,在“推、繞、拖”中混日子,必然損害群眾利益、疏遠幹群關係,必然損傷黨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久拖不辦”的頑疾,病根在于宗旨意識淡化,對群眾缺乏感情,對民生疾苦漠不關心,骨子裏還是那種高高在上、脫離群眾的官僚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要求各級幹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最高位置”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應落實于行動,以“最實舉措”來體現和證明。怎麼做?就是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看一個幹部有沒有為民情懷、有沒有擔當精神,有一個直觀而有説服力的“試金石”,就是看其面對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會不會挑起擔子、擼起袖子,能不能敢于擔當、勇于作為。

  根治“久拖不辦”的頑疾,還得靠制度。不久前,中辦印發的《關于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既為敢于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又使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幹部受到警醒和懲戒,從而通過制度實現“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讓擔當作為成為自覺,讓“馬上就辦”成為習慣,讓監督問責的壓力激發動力,各級幹部就能在其位、謀其政、幹其事、求其效,實實在在為群眾服好務、盡好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向“久拖不辦”的頑疾開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8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