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聽,超級IP的中國訴説
2018-05-18 20:1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聽,超級IP的中國訴説

  辛識平

#(社會)(2)博物館裏感受歷史魅力

  5月18日,觀眾在山東濰坊青州博物館參觀。新華社發(王繼林 攝)

  有人説,文物中蘊藏的文化基因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超級IP。國際博物館日的到來,讓我們再次見證這個超級IP的圈粉實力。

  在北京,近百個文博展覽免費向公眾開放;在上海,“國際博物館日”地鐵專列帶人們駛入博物館的奇妙世界;在山西,六家大型博物館在網絡平臺集體賣萌……面對眼花繚亂的展覽、奇思妙想的創意,人們饒有興味地走進博物館,感受傳統文化帶來的共鳴與震撼,也讓我們思考如何“讓文物説話,把歷史智慧告訴人們”的文化命題。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最搶眼的就是“潮”。國家文物局與百度公司共同啟動“用科技傳承文明:AI博物館計劃”,發布全國數字博物館地圖(一期),一係列先進技術的應用,精準切合今年“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的主題,讓博物館一改往日面孔,成為玩轉高科技、創意無極限的“網紅”。

#(社會)(5)博物館裏感受歷史魅力

5月18日,觀眾在河北邯鄲臨漳佛造像博物館參觀。新華社發(胡高雷 攝)

  “潮”的背後,是古老文物“觸網”“上端”的理念轉變,也是走出展室、走進當下的用心嘗試。隨著《“互聯網+中華文明”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沉睡的文物國寶正在走近百姓,講述精彩的中國故事。從石渠寶笈特展引發的“故宮跑”現象,到婦好墓、海昏侯墓文物展大受歡迎,再到《我在故宮修文物》《如果國寶會説話》等掀起收視熱潮,折射國之瑰寶的恒久魅力,發出古老中國的時代之聲。

#(社會)(7)博物館裏感受歷史魅力

5月18日,一名遊客在河北博物院參觀。新華社發(梁子棟 攝)

  聽,超級IP的中國訴説,致敬蕩氣回腸的文明進步,吟頌萬千生命的偉大創造。徜徉在或實體、或虛擬的博物館中,不同風採意趣撲面而來。從傳統磚木結構的巍峨建築,到獨具民族特色的繪畫藝術,從精致優雅的瓷器、琺瑯器,到匠心獨運的玉雕、木雕、石雕,縱然相隔百世千載,依然使人為超級IP裏蘊含的文明密碼而驚嘆。當“萌萌噠”的陶鷹鼎和形似“奧特曼”的三星堆青銅人穿越時空來到我們眼前,當秦代兵馬俑和唐代仕女在網絡平臺隔空對話,我們驚奇發現,時空的阻隔在此刻不復存在,古老智慧與現代文明在這裏相互激蕩。

  聽,超級IP的中國訴説,講述不同文明的多姿多彩,向世界發出交流互鑒的真誠邀約。我國兵馬俑今年2月在英國利物浦世界博物館展出,預售門票超過12萬張,創下該館臨展預售紀錄。來自阿富汗的上百件精美文物日前在中國各地巡展,成都博物館以“文化不滅,國家永生”的標語,表達對同為文明古國的阿富汗走出戰亂的誠摯祝福。“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國際博物館日連接起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文明,架起消弭分歧、連通人心的無形之橋。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沒有一個強大的博物館,是沒有資格進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讓中國文物“活”起來,講好文物的故事、博物館的故事、中國的故事,中華文明必將在傳承與發展、交流與互鑒中展現無窮魅力和無限活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辛識平:聽,超級IP的中國訴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5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