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習近平提出這樣幹
2018-05-03 20:16:4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同師生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如何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作了深刻論述,對廣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這是4年來他第二次考察北大。2014年5月4日考察北大時,他深情勉勵學子們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隔4年,總書記再次來北大,熱情洋溢地與師生們交流,並且發表了重要講話。這次總書記都講了什麼?對師生們都提了什麼要求?

  辦世界一流大學,要抓根本任務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新時代,什麼是辦世界一流大學的根本任務?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作出了明確的回答,那就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他説,近代以來我國歷史告訴我們,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鬥。

  在3月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就指出:“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在北大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提出這四個“偉大精神”,他説,這種偉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華兒女創造和積淀出來的,也需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傳承偉大精神,必須靠教育。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準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習近平強調,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高校只有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才能辦好,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辦世界一流大學,要抓好三項基礎

  如何辦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習近平強調,要抓好三項基礎性工作,即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

  ——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習近平對此提出3個“要”:要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要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

  ——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師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教師隊伍素質直接決定著大學辦學能力和水準。如何做一名好老師?習近平再次強調了他2014年教師節時提出的4點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

  ——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

  要形成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學生在大學裏學什麼、能學到什麼、學得怎麼樣,同大學人才培養體係密切相關。人才培養體係怎樣建設?

  習近平指出:“人才培養體係必須立足于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來建設,可以借鑒國外有益做法,但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他強調,人才培養體係涉及學科體係、教學體係、教材體係、管理體系等,而貫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體係。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我們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辦世界一流大學,要鼓勵青年“接力奮鬥”

  在4年前習近平考察北京大學時舉行的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曾指出:“現在在高校學習的大學生都是20歲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很多人還不到30歲;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

  這就意味著,廣大青年不但是現在的主力軍,也是未來的主力軍。同向同心,當代青年與最鮮明的時代主題不期而遇。

  可謂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對當代青年來説,這是最大的人生際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驗。

  如何才能做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在此次座談會上對廣大青年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要愛國,忠于祖國,忠于人民。二是要勵志,立鴻鵠志,做奮鬥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學問,練真本領。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實幹家。

  這四點希望與4年前習近平考察北大時提出的“具有執著的信念、優良的品德、豐富的知識、過硬的本領”這四點要求一脈相承。

  1981年,北大學子在燕園一起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習近平説,今天我們仍然要叫響這個口號,萬眾一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習近平語重心長,“我衷心希望每一個青年都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77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