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實現“萬物智聯”仍需解決“痛點”問題
2018-04-23 22:5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4月23日電(記者吳劍鋒、王妍)23日在福州召開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物聯網分論壇上,來自各界的專家和業內人士就物聯網産業的發展趨勢和實際應用進行探討,剖析了我國邁入“萬物智聯”時代亟待解決的“痛點”問題。

  論壇上,360集團技術總裁、首席安全官譚曉生表示,産品碎片化嚴重,缺乏統一的行業標準是我國物聯網存在的突出問題。他以智能家居為例指出,各大廠家都有一套自己的標準,然而不同廠家的産品之間難以實現互聯互通。“物聯網真正的優勢是實現互聯之後的智能化,這是現在面臨的一個挑戰。”他説。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子學會物聯網專委會主任委員尹浩認為,物聯網發展加速了科技融入生活的進程,也帶來了安全問題。“2016年10月,美國主要域名伺服器提供商DYN的伺服器遭受嚴重的DDoS攻擊,導致大規模互聯網癱瘓。” 在尹浩看來,“同樣的事也可能發生在國內,物聯網行業應用服務生態係統中的所有參與者應對其設備、數據和解決方案的安全性承擔責任,包括設備制造商、應用開發商、行業應用服務對象和物聯網企業等。”

  復旦大學教授、福州市大數據首席科學家朱揚勇提出“技術的代價”問題,即在物聯網背後的大數據建設中,如何使技術投入資金的性價比更高,以減輕資金對政府的壓力。目前,朱揚勇團隊正在研究“單位成本技術效果綜合指標”,希望對技術的性價比提出一個判斷標準。

  尹浩表示,從“萬物互聯”走向“萬物智聯”,要建立起標準的規范體係、安全的保障體係以及合理的運維保障體係,在三大體係的支撐下進一步實現網絡、數據、應用流程和服務的深度融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