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以鐵擔當硬作風推動高品質發展——訪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
2018-03-15 09:41:0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天津3月15日電 題:以鐵擔當硬作風推動高品質發展——訪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

  新華社記者楊維成、劉元旭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承載地和承擔者,天津如何順應新時代、落實新理念,闖關口、度關山,推動高品質發展,近日新華社記者專訪了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

  記者:黨的十九大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這個“新作為”包括在推動天津發展上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請你談談天津將如何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

  李鴻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最強音。增強時代感,最根本的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換腦子、換裝備,整裝入列、跟上時代,不當糊涂蟲,不當局外人,不當落伍者,勇當弄潮兒。

  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立足新時代、把握大邏輯、踐行新理念,在發展思路、發展方式、工作方式上來一場深刻的大變革,真正把戰略重點轉到拼品質、拼效益、拼結構、拼綠色發展上。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不移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轉換發展動能、培育新增長點,建設一批高端創新平臺,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積極培育智能科技、大數據等新動能,加快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著力調整産業結構、提升供給品質,實施品質立市戰略,推動傳統産業加快向數字化、服務化、智能化、綠色化轉變;著力推進綠色發展、打造美麗天津,繼續整治“散亂污”企業,打好藍天保衛戰,大力修復保護濕地生態;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補齊農村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方面短板,強化品質興農,打造天津現代都市型農業升級版;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圍繞“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精心組織實施好20項民心工程,使人民群眾有更多幸福感獲得感,確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記者: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承載地和承擔者,天津將如何把推動高品質發展與貫徹落實重大國家戰略緊密結合起來,以天津之“為”助推協同發展之“進”?

  李鴻忠: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民族復興的大手筆,也是高品質發展的試驗田。目前,戰略實施到了攻堅拔寨、攻克碉堡的關鍵期。我們要搶抓難得的歷史性窗口期,在更好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上有更大作為、更大貢獻,全力打贏這場21世紀的“平津戰役”。一是以“協同創新”促産業調整,加快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驅動産業結構向價值鏈高端延伸,重構生産力新布局。二是以“對接承接”促遠郊城區崛起,把天津各區發展放到京津冀198個區縣中去定位、去謀劃、去推動,加快承接平臺建設,唱好“一軸多城”“多軸多城”協同發展大戲,重構現代化城市群新格局。三是以“聯防聯控”促綠色發展,與京冀兩地聯手治霾、治水、治土,強化生態涵養區功能,重構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新格局。四是以“互聯互通”促要素流通,加快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推進區域市場一體化,重構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無障礙”流通新格局。

  記者:推進高品質發展,改革開放是動力。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區的城市,天津將如何進一步以改革促進開放,以開放倒逼改革?

  李鴻忠: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新時代,就沒有我們黨、國家和民族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新時代”的偉大跨越。變則通、通則興,“關鍵一招”就是“命門”,決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途命運。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為指引,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借好東風、乘勢而上,打好改革開放先行區這張牌,譜寫新時代改革新篇章。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提出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部署要求,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使機構職能更加優化協同高效,執政體係和治理體係更加科學,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加強。緊緊圍繞做強政府和市場“兩只手”,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鼓勵企業家創業發展的“津八條”,使“發動機”馬力充足、發展環境更優化。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國際化大都市,敢開放、真開放、大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高標準建設自貿試驗區,積極申報建設自由貿易港,使天津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走向世界、擁抱時代。

  記者:天津的發展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請問,天津在推動幹部轉變作風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

  李鴻忠: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天津的扎實實踐,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靠全面從嚴治黨作保證,靠黨員幹部的寬肩膀、鐵肩膀去擔當。硬骨頭要靠硬作風去啃,硬堡壘要靠硬本領去攻。我們在春節後上班第二天召開近兩千人的機關幹部大會,組織開展“雙萬雙服促發展”活動,實施20項民心工程,在黨員幹部中大興好學、實幹、親民、尚能之風,正心誠意、格物致知,正風肅紀、激濁揚清,唯實求真、狠抓落實,不表空態、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帶著對群眾的感情,為老百姓辦實事、為企業家服好務,以疾風厲勢治庸治懶治無為,為擔當者擔當、讓有為者有位,以對黨和人民事業的赤膽忠心、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開創天津高品質發展新局面,作出無愧于新時代的新業績。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540166